军迷圈

库尔德武装全线撤退,土耳其要叙政府军交出曼比季,俄防长表态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高峰军事观察

美国和土耳其两个北约盟友达成了城下之盟,美国一反开始的强硬姿态,积极说服库尔德武装从土耳其“和平喷泉”行动划定的军事安全区内撤离。与此同时,叙利亚北部的美军也自己摧毁雷达和弹药库,向伊拉克边境靠拢。据称在土耳其划定的长440公里,宽度32公里的边境安全区范围内,大约有60万库尔德人生活。如果库尔德武装从该地区撤离,那么这60万库尔德人将面临阿夫林地区的困境。因此很多人认为,库尔德武装会抵抗到底。

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库尔德武装分子正从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撤军。土耳其军队也暂停了对叙利亚东北部发动的跨境攻势。土耳其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大约有55辆车的车队进入了拉斯艾因,有86辆车的车队向塔尔塔姆方向驶去。土耳其国防部进一步表示:对库尔德武装分子的撤离绝对没有任何障碍,并且从该地区撤出和撤离的活动已与美国同行牢固地进行了协调。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20日报道,土耳其允许在叙利亚拉斯艾因市受困的库尔德人武装分子带着救护车和民用车辆离开该地区。根据土耳其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库尔德武装分子通过土耳其军队开辟的路线,离开该市前往哈塞克市的卡米什利区。土耳其暂停军事行动的事间即将到期,目前该地区共用1000名库尔德武装人员,根据土媒获得的录像,很明显土耳其安全部队为撤离提供了各种便利。这显示安卡拉在积极配合库尔德武装的撤离行动。

在土耳其宣布执行“和平喷泉”行动计划后,美国第一时间宣布撤走部署在该地区的美军力量,并对土耳其即将发起的军事行动表态“不支持、不参与”。这极大地伤害了库尔德人内心对美国的信赖。库尔德武装高层表示将会向叙利亚政府寻求保护。随后,库尔德武装向叙利亚政府军移交了曼比季和科巴尼地区的军事控制权,并允许政府军沿着M4公路一线接管城镇基地部署力量。截至目前,叙政府军仍在M4公路一线构筑防火墙。

不过,在库尔德武装撤退后,叙利亚政府军将不得不独自面对土耳其10万联军的进攻威胁。有消息称,土耳其方面正准备要求叙政府军和俄罗斯军事警察退出曼比季和科巴尼地区。对于幼发拉底河东部地区的最新态势,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态了。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1号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美土达成停火协议一事表态称,俄罗斯希望美国和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协调将有助于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从叙利亚官方的报道看,俄罗斯军事警察与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开始在曼比季至幼发拉底河东部的M4公路联合巡逻。由于紧靠曼比季地区的拉卡市还在库尔德武装手里,如果叙利亚政府军把曼比季交给土耳其,就等于是断了河东地区叙利亚政府军的后路和补给支援通道。因此可以肯定,俄罗斯和叙利亚不会同意交出曼比季的。不过土耳其近日已经表示“如果如果叙军进入此前的美军控制区,就等于是向土耳其宣战”,很显然,曼比季和科巴尼都在这个概念范围内。

从叙利亚政府军的部署方式看,应该说,俄叙与土耳其之间肯定是有交易,M4公路就是双方的禁止线,禁止叙政府军北上,也禁止土耳其军队继续南下。美国说服库尔德盟友主动放弃北部边境地区,势必会促发俄土矛盾。现在的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东部地区是三方博弈,每一方都有目标,也都有底线。最后必然会形成一个中短期的平衡态势。总之,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