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尊严!8马赫航母杀手横空出世,末段机动能隐身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海军实力遭到了腰斩,由于缺乏必要的继续建造以及维护资金,大量尚未建成的大中型水面舰艇以及潜艇直接封存或者是就地拆毁,已经建成服役的军舰大部分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比如著名的1144型核动力巡洋舰(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基洛夫”),苏联解体之前建成服役的三艘至今有一艘正在接受现代化改装,俄国人已经决定拆毁其它两艘,唯一正在服役的彼得大帝号反倒是苏联解体之后建成服役的。

而我们印象中很多苏联红海军的名舰,比如“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和“现代”级驱逐舰等等,很多早已经变成一堆废铁了。

克林姆林宫要复兴俄罗斯海军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是这么多年以来他们几乎没有服役一艘大型水面舰艇。如今的俄海军已经形成了苏联时期留下的大型老舰和新建造的小型新舰“两条腿”走路的格局,随着这些老船到了服役期限逐渐退役(比如说无畏级驱逐舰或者是光荣级巡洋舰),未来的俄罗斯海军总吨位必将进一步下降,而且其舰艇部队的风格也将一改往日“傻大黑粗”的形象变为小巧灵活,这更多地是出于其船舶工业水平下降的无奈。

在这种情况之下俄罗斯海军出现了两条主要的发展思维,第一是非对称作战,第二是在保持自身在大洋存在感上的同时收缩战线,以捍卫海岸线安全为最重要的任务。

根据《军事观察》网站近日的最新报道,目前在俄罗斯海军中虽然存在大量的反舰导弹,但俄军发展的重点都围绕着3M22“锆石”展开,这款反舰导弹可谓是苏俄反舰思维的集大成者,其是将弹道、速度、射程和毁伤能力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产物。

该导弹的最高突防速度高达8马赫左右(如此高的速度在飞行的时候可能会在弹体周围形成等离子云从而起到隐身的效果),而且能够执行复杂的末端机动加大对手的拦截难度,其射程同样达到了300公里以上,这款导弹在服役之后预计会被安装在多个平台上,而这些平台的主力就是俄罗斯海军新建造的中小型舰艇,在这款航母杀手的加持下,这些中小型舰艇也变得威胁力十足。

目前俄罗斯正在努力发展22350型、11356型以及20380型这种中小型护卫舰,这些护卫舰舍弃了远洋功能却一定要有十分强悍的火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俄罗斯船舶工业都看不到复兴的希望(主要是缺钱),但他们建造这种中小型船只还是绰绰有余的。

俄罗斯一方面用如今的苏联老船时不时地巡航一番彰显自身存在感,却用这些小船来保卫海岸线安全,这种思维目前看来是再正确不过的事情!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