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东风夜放千花树 战略核导弹之王东风41有多强?发射成功率百分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东风夜放千花树,更吹落,星如雨",我国战略武器的"东风"名称,颇具深意。历年阅兵,战略导弹部队往往都会压轴出场,今年也不例外。要说今年国庆阅兵分列式中哪款武器的威力最强,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回答东风41。是啊,在东风31系列导弹服役已久的当下,东风41被公之于众,这说明我国火箭军又有了性能更加优越的武器装备。其实早在国庆日到来之前,国外就有媒体预计东风41会于阅兵式中亮相,相信这也与国内不少网友不谋而合。毕竟是战略武器,在阅兵式中可是"顶梁柱"般的存在。

我国地处亚欧大陆东端,与美国及俄罗斯的核心区域相距甚远。俄罗斯国土广袤,横亘亚欧大陆,其战略武器只需有较短的射程即可对欧洲及美国进行有效威慑。而美国拥有着强大的海军,其现役潜艇已经实现全面核动力化,在各大洋都可以发现美国海军的身影。无需强大的陆基战略武器,仅靠规模庞大的海基核力量美国就可对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进行核打击。我国既未能拥有如俄罗斯那般广袤的国土,也不具备如美国那般强大的制海能力。因此,长期以来我国只能主要依靠陆基战略武器对潜在敌对国家进行较为有限的战略核威慑。可中国恰恰是个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工业化起步较晚,技术积累远不如美俄,这也导致长期以来我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相较美俄而言犹显不足,威慑能力较为有限。幸而随着国力的提升,在这方面也有所改观。

回到正题,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的东风41引来了国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东风41是我国第四代战略导弹,也是现役装备中威慑力最大的一款战略武器。相较以往,东风41拥有着更强的突防能力。其上可以搭载10枚分导核弹头,这大大增加了国外反导系统对其进行拦截的难度。不要以为射程远精度就低了,事实上这款射程超过14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其圆概率误差还不到100米。而且据国内媒体报道这款导弹的发射试验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00%,这一指标已经实现了对美俄的局部超越。

摄影利刃奇鑫

国庆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41由8×8超重型载具搭载,这使得这款战略打击武器可以实现陆基机动发射,这将使其拥有不低的战时生存率。除此之外,东风41还可通过加固地井的方式发射,这将使得其具有更高的打击精度。另外还有媒体披露其可被搭载于火车或是高铁之上进行机动发射,这将大大提高其战时生存率及其战略机动性能。东风41的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这意味着在半小时之内,东风41就可飞抵美国本土。早前我国中近程战略威慑能力较为充沛,而远程战略威慑能有所不足,东风41的入役将会使得这种状况发生显著的改变。

在本次阅兵式上,造型最为新颖的东风导弹莫过于东风17了,其上搭载了乘波体外形的高超音速弹头。事实上,东风17的出现意味着我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已取得了重大的进步。这种高超音速弹头未来或可被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所搭载,若果真如此这意味着未来东风41的战略威慑力将会有更为显著的提升。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