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沈飞南下扬州建分院,计划建两条生产线,FC31量产还有障碍待解决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近年来,随着工业科技的发展,我国的军事实力也逐步提高,其中我国在空军方面更是进步明显,各种新型的装备不断更新换代,这足以证明我国现在的军工制造能力。据了解,军用型的飞机并不是那么好研制的,一般分为五个部分,从前期的论证,方案制定,中期的工程研制,设计定型和后期的生产,每一个阶段都是需要规划好,达到一定要求之后才可以进行到下一阶段,整个过程十分复杂。

​目前我国在役的战斗机基本上都是出自成飞和沈飞,两个公司分别占据南北方,其中沈飞成立时间比较早,是我国比较元老的飞机制造商,曾经依靠东北成熟的工业基础,研制出歼-5,歼-16两款机型,但是后期发展有些缓慢。而成飞集团利用南方的资源,不断创新,最终研制出四代机歼-10和新型五代机歼-20。作为老牌的飞机制造方沈飞感到很大的压力,它们急需新的改进。之前有效消息称沈飞在扬州设立了“协同创新研究院”,为的就是借助江苏地区的人才优势。

​除此之外,扬州计划将要新建两条军用飞机的生产线。虽然目前没有明确指出这两条生产线和沈飞正在研发的歼-31有关系,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将其和沈飞联系到一起。据专家分析,这两条即将建立的生产线其中一条可能是歼-31的,但是不太会全部都是为歼31使用,另一种可能是舰载无人机的,因为未来空军的趋势很有可能是普通战机搭配无人机作战。可是也有人表示,按照军用飞机的研制流程,要想为FC-31建造生产线的话,以目前沈飞在扬州的研究院是不够的,还可能需要建造一个大型的机场,这样才能让FC-31进行试飞实验,但是长三角地区的空域长期处在紧缺的状态,航线很繁忙,所以FC-31要真的在扬州生产的话会比较困难。

​歼20和歼31都是五代机型,相比研发过程缓慢的歼31而言,歼20的发展要成熟得多,它具备了超音速巡航的能力,最大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5马赫,比美军的F22的速度都要快,而且它已经服役,并且建立了四条生产线,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批量生产规模。

​而对应的歼31,它的性能数据虽然都不错,但是一路发展过来有太多的阻碍,到目前为止也不过是几个原型机而已。其实一直影响它批量生产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它配备的发动机,它的最新版本配备的是我国最新的涡扇-19发动机,当这款发动机比较能稳定投入使用之后,FC-31才可能进行批量生产。除此之外,因为之前沈飞建造的歼15战机在装备航母之后,出现了两次很大的事故,检查后发现是飞机的飞控系统出了故障,而这是航母舰载机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这对于机动性能要求高的歼31来说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当前的沈飞集团正在不断克服技术上的局限,争取尽快解决这个隐患,当这个问题解决后,FC31才可能投入生产。目前3.0版本的歼31的原型机已经在加紧制造了,预计最快会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正式亮相。(牧夷嘉树)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