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制装备接连败北,7年伊拉克战争损失的不止军费,还有装备市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2003年,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向伊拉克发动了大规模战争。美国出动了将近20万兵力,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深陷这个是非之地。有人说这场战争是为了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也有人说是为了重建波斯湾秩序,战后美军消灭了萨达姆力量,并没有发现预想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有一点做到了,那就是保证石油交易用美元结算。

伊拉克战争也被称为是最浪费钱的战争,在无休止的治安战中,军费开支十分庞大,美军在这场战争中花费了7000多亿美元,还造成了5万多人的伤亡。而最直接的影响还包括,美式武器开始在伊拉克失去市场,伊拉克在战后选择了和俄罗斯进行合作,并且追加了大批军事订单,伊拉克先是封存美制M1A2坦克换装俄制T90,如今又购买了BMP-3步兵战车,正在重建的伊拉克如此选择让人捉摸不透。

BMP-3步兵战车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火力最强的步兵战车,进入伊拉克后,直接霸占了美国步兵战车的市场,其性能也比美军最强步兵战车略高一筹。这款战车是苏联在上个世纪80年代研发的,属于第三代履带式步兵战车。它的前身是BMP-2战车,从1980年开始正式研制,1986年开始进行批量生产,有趣的是这款战车在俄罗斯军队中装备数量远不及他们出口国外的数量。

俄罗斯本国只有200辆左右,而阿联酋则有448辆、科威特装备了118辆左右。能在国际上获得这么高的认可,足以见得BMP-3装甲车是很优秀的装甲武器。它在俄罗斯的反恐战争中也有不错表现,给予了车臣武装分子沉重地打击。阿联酋装备的BMP-3战车,在科索沃执行过维和任务,表现出不俗的实战价值。除了自身的型号外,根据它的特点还衍生出了许多其他型号战车,如:BMP-3K装甲侦察车、2S25自行反坦克炮、2S31维纳120毫米自行榴弹炮等等,就和歼-7仿制米格-21一样,许多国家的步兵战车设计都深受BMP-3影响。

BMP-3是苏联实现机械化作战地重要体现,和前面两款步兵战车相比,它克服了一些底盘减震的问题,在射击精度和操作问题上也有很好的改进,并且还具备了防空能力。整个战车的长度6.7米、宽为3.15米,最大高度在2.65米左右。BMP-3步兵战车需要3名车组人员进行操作,而在战斗情况下可以搭载9人,整个战车战斗重量为18.7吨。

BMP-3使用UTD-29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为500马力,最大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0公里,公路上的最大行程为600千米。即使在一些地形复杂的地区,它也依然如履平地,这是因为汽车的底盘离地高度在510毫米左右,还可以根据地形不同进行自我调节。

另外它还具有两栖作战能力,在水中时速为每小时10千米。运输起来也极为方便,伊尔-76和安-124运输机都可以轻松装载。武器系统是战车最大的亮点,上面有一挺7.62毫米口径的PKT同轴机轮,和两挺7.62毫米的车首机枪,配置6000发子弹。拥有2A70火炮和2A72机关炮,总弹为500发。同时战车上还有1V539弹道计算机、1D16激光机测距仪等等,加装反坦克导弹后甚至可以反坦克作战。

这款战车的出口只是近几年来世界武器市场的一个缩影,随着其他国家军事制造业的兴起,曾经一家独大的美式武器受到了强烈冲击,曾经那些幻想中的美式机械化部队,已经慢慢被俄式武器和中式武器所替代,异军突起的还包括一些欧洲国家。不仅如此,美军在武器研发和创新上面也失去了往日的活力,世界武器市场正在被新的国家所取代。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