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笑泯恩仇!普京和埃尔多安握手,预示两国上演合作佳话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装备分析

原以为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蜜月期”只限于S—400的交易前后,但没有想到的是,俄土的关系竟因此更进一步,安卡拉欲和莫斯科进行更深次的合作。据环球网消息,2019年度的莫斯科航展上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参观航展的过程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询问普京,是否可以售卖苏-57?普京停顿了一下,微笑着答道:可以。然后两人对视一笑。

虽然这只是航展上的一抹“亮色”,但考虑到俄土在中东的布局和利害关系,有理由让人相信,莫斯科和安卡拉的“蜜月期”将会长时间的存在,并对两国未来的关系构成深远和积极的影响。首先,土耳其或已经认可了莫斯科在中东的地位,以及其构成的战略影响力。众所周知,俄罗斯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已经收复了叙利亚大面积国土,并直指叛军的最后栖身之所—伊德利卜省份。如不出所料,在巴沙尔地面部队和俄空天军的配合下,平复“叛乱”或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期为了“报答”莫斯科的协助之力,巴沙尔政府已经将叙利亚最大的港口—塔尔图斯港租借给俄方,期限为49年。

可以说莫斯科在叙利亚已经“功成名就”,在彰显自身强大军事实力的同时,也让各方看到了前者蕴含的巨大能量。这是一个可以和美国硬碰硬的国家,也是一个可以在战略方面值得合作的优良对象。显然土耳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和俄方的合作有利于安卡拉在中东保持战略影响力。另外不可忽略的一点的是,由于历史、地理、政治、文化等原因,土耳其一直游走于美国和俄罗斯中间。这种大玩平衡的战略,由于美国优先政策的影响,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基础。至少美国因为安卡拉和俄罗斯的“紧密合作”,已经开启了制裁之路。并将后者排除到了F—35战机的供应商之外。

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土耳其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紧紧的和其靠齐,并坚定的执行北约东扩策略。当然这种施压对于安卡拉而言,可能难以承受。要知道,土耳其一直有统领阿拉伯世界的梦想,但是以美国的所作所为,断然不会提供机会。而和俄方的合作,至少可以保障自己的“侧翼”安全,并增强了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本。当下的中东局势已非昔日美国一方独大,而成为了美俄互相制衡的均衡态势。对于土耳其而言,加入俄罗斯阵营,不仅可以得到后者强有力的军备支援,而且依靠其携带的政治影响力,在多个层面和美国抗衡。

在这种情况下,莫说俄罗斯的核心装备S—400,安卡拉可以获得,就连此次埃尔多安提及的苏—57,或也是其“囊中之物”。不过考虑到土耳其政权一贯变脸的风格,俄方是否将苏—57售卖土耳其,仍存有一定的变数。这也就不难理解面对埃尔多安总统的询问,普京为何会有片刻停顿。一句话,苏—57可以售卖,就如同已经完成交易的S—400,前提是,俄土的关系一定是在稳固、可信的基础之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