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是可忍孰不可忍!刚刚,中国决定对美台军售进行制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8月21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有关美国拟对台出售总价约80亿美元的66架F-16战机及相关设备一事时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包括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这是中国外交部近期第二次称要对美国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进行制裁。7月初,美国五角大楼对外表示,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出售价值约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对此,中国外交部于7月12日回应,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第一轮对美公司制裁名单还未宣布,又有美国公司来试探中国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当真以为中国只是说着玩玩呢?

(一)

近年来,美国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加大了对中国打“台海牌”的力度,频频触碰中国底线。从经贸谈判到5G建设,再到台“大选”,美国都把“台海牌”当成逼迫中国对美让步的一张王牌。

在对台政策上,美国一直扮演“两面人”角色——

一方面,中美建交以来,美方表示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岛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军售;

另一方面,美国不断强化与台关系的发展,频繁通过对台军售提升台军“以武拒统”能力,并通过“与台关系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涉台法案,逐步侵蚀“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今年,美国参众两院相继通过《2020年12月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继续发展对台军售。

美国之所以一直在台岛上作文章,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美国看来,一切都是可以交易的,包括领土主权(美国大部分领土不是强占就是购买来的)。在美国特别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的认知里,中国也会拿领土主权来与美国进行交换,以牺牲国家发展前途来换取美国口头上对“一个中国”的承诺,只是要看中国的承受压力能力有多强而已。但是美国从来不是一个守信用的国家,承诺对它来说连张擦屁股纸都不如。

更重要的一点是,面对快速崛起的中国,美国嗅到了危机。“中国模式”的成功,使美国害怕中国的崛起挑战其超级大国地位,削弱其世界霸主地位和影响力,影响它在世界自由地攫取财富,伤害它所谓的国家利益。

历史有力地证明,新兴势力的崛起必然会打破旧有格局的平衡,也必然遭到传统主导势力既得利益者的扼杀,这是历史必然,也是社会规律的必然结果。所以,美国一直逼迫中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包括对华贸易博弈和打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

但手段用尽,也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这就让美国感到非常焦虑。现在,唯有在领土主权上,才能给中国复兴造成影响。而台岛,就非常符合美国遏制、围堵中国发展的角色。

(二)

中国在中美关系上的克制,助长了美国对台军售的野心。

美国对台军售的力度在逐年加大,刚在7月份宣布对台出售价值22亿美元的108辆M1A2主战坦克,紧接着8月份又宣布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台军售计划。这是摆明了不把中国的严正警告放在眼里。

中国的警告有用吗?对很多国家是有用的。

当年,荷兰出售潜艇给台当局,引起中国政府强烈抗议,但荷兰一意孤行,两国外交关系由此降为代办级。后来,荷兰保证将来不再为台提供军用产品,并拒绝了台再次购买潜艇的请求。

上世纪90年代初,法国曾大力出售武器给台岛,包括幻影2000等先进战斗机。中国政府曾用威胁撤销购买空客飞机订单、限制法国公司向中国投资等强硬手段回应,终于让法国认识到得罪中国的下场,最终中法签署联合公报,法国政府承诺今后不批准法国企业参与对台军售。

然而,在美国对台军售这个问题上,面对世界头号强国,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一方面中国发展离不开美国市场;另一方面,中美之间在很多方面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况,容易伤及无辜。

虽然中国曾提出过一些反制措施,进行过激烈抗议,在2010年和2015年也曾两度因对台军售案而强调要制裁参与的美企。但实际上,中美贸易关系并未受到严重影响,美国政府连年对台售武,而中美贸易额则连年增创新高。这就让美国在对台军售上更加有恃无恐。

目前也唯有美国一直以对台军售干涉中国内政、牟取暴利。

(三)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对美国对台军售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那么美国必然会变本加厉,届时中国实现统一的代价将更大。

在以前中国经济依赖出口贸易、美国是中国对外贸易最大市场的情况下,对美国售台武器企业进行制裁,的确起不到什么作用,特别是相关美国军工企业与中国市场交集不多的情况下,对相关美国军工企业进行制裁无异于隔靴搔痒。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随着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加剧、中国外贸走向世界,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远比不上美国人民对物美价廉、无处不在、必不可少的中国产品的依赖。近两年的贸易博弈,就是明证。特朗普政府一直叫嚣要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但中美贸易谈判谈了十几轮,美国反复翻脸,也没能逼迫中国让步,着急的反而成了特朗普。

同时,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众多美国企业被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包括实力雄厚的美国军工企业,在中国也涉足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制造等诸多行业,中国市场成了美企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在产业全球化日渐深入、中国科技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相对于美企对中企的影响,中企对美企影响力更大。特朗普政府一心要整垮华为,不惜对向华为提供零部件的美企下禁令,结果华为并没有被击垮,相关美企却承担了巨额损失,英伟达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所以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美国还以为中国对美企的制裁只是说说而已,那么最终承受损失的将是相关美企。以美国的体制来说,得罪财团的后果,直接受影响的是美国总统,而特朗普即将面临连任竞选,这对他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未公布将制裁的美企名单,完全是出于打蛇打七寸的考虑,彻底掌握相关美企底细,选择合适机会公布,直击美国政府和美企的痛处,痛到它们不敢拿对台军售来干涉中国内政。

这一次,中国外交部再次正告美国政府,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受制裁美企名单即将揭晓。不信?走着瞧。(作者:鱼大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