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日本投降74周年,安倍晋三再向靖国神社献祭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火火

74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时任天皇裕仁(即昭和天皇)的所谓"玉音"缓缓从驻扎在各地的日本士兵以及全国各处家庭的收音机中低沉响起,裕仁宣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而这也标志着席卷世界近10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裕仁"玉音放送"宣布日本正式向盟国无条件投降

而这对中国而言可不只是10年,自从日本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一场逐渐发展为全民族统一战线的抗日战争就已经从东北地区铺展而开,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给我们带来的伤痛,我们永远无法忘却。而就在今年的8月15日,日本政府主办的所谓"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天皇德仁、皇后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出席了这场对"二战日本死难者"的悼念仪式。

可以说,虽然德仁天皇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深切希望这样惨烈的战争不再重演。"另外德仁希望全体国民能够一起对在这场战争中失去生命的战殁者,表示最衷心的哀悼之意,并祈愿世界和平。虽然德仁也表现出了忏悔之意,但是通篇大谈"悼念本国死难者",完全不提由于日本对外侵略而给亚洲各国带来的痛苦。这首先让韩国感到极其愤怒,这样子的"不诚心的道歉",让很多韩国民众对此表示抗议,并要求日本天皇为日本曾经侵略韩国立刻发布公开道歉。

日本国会议员在靖国神社神官的带领下祭拜"二战英灵"

天皇在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上的发言只能说是官方强调,只会采用一种统一的格式和语言来表示,在战争结束50年后的1995年,天皇致辞中才首次加上"回顾历史"的话语,而到2015年,类似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行为表示反省"的态度才模糊地被影射出来,可以说天皇的道歉态度"极其不诚恳"。虽然天皇如今已不再掌权,但是作为国家的精神领导人,这样不太负责任的言论很显然让多方猜测日本二战时期的军国主义是否正在死灰复燃。

8月15日的靖国神社前,身着二战日军军服、手持二战武器模型和打着"旭日旗"的日本民众参拜行为让各方不免担忧"军国主义"的抬头

除此之外,另一件事无疑更为敏感。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四(8月15日)在日本投降日当天,向一直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虽然安倍晋三并没有亲自前往,但是这种行为仍然在考验着日本与周边邻国的关系。

所谓"玉串料"是一种日本神道中的祭品,一般使用纸、榊、丝绸制作而成,也是供奉靖国神社所必需之物。自从2013年以来,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供奉靖国神社的行为就从未断绝,而这次的供奉行为韩国政府也是做出了回应:韩国方面深感忧虑。

自从1978年日本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被移入靖国神社之后,日本政界对此处的参拜就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虽然日本政府很多官员辩称"靖国神社只有灵位,并不区分人名,一律平等",但是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难免会使得日本与周边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严重裂痕。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