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为啥10式重狙就是火不起来呢?工艺堪称细腻,杀伤力恐怖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我国在重型狙击武器研究方面起步比较晚,虽然近年来先后研发出几款重型狙击枪的型号,但是极少装备到军队中,只有特战军警有少量配发作为试验的用途,生产出来的这些枪型都转为了外贸军工产品。在此基础上,经过十多年的改进尝试,终于研发出一款能够大量列装部队的重型狙击枪,它就是10式12.7毫米大口径重狙。

10式重狙的研发最早始于1999年,直到2009年才正式通过了测试,正是十年磨一剑!10式重狙是一款反器材枪械,此类枪械因为威力大,因此重量也都不小。但是10式重狙全枪重只有13.3公斤,与世界上的其它重狙同类相比就显得非常轻了,而且全枪长度仅为1.38米,非常适合单兵作战,尤其符合亚洲人的负重要求。因此,经常能看到在军事报道中,狙击手一个人就能扛着10式重狙飞奔的情景。

反器材枪械,是一种专门用来攻击军用器材及装备而研发的大口径枪械,威力与射程当然都远大于普通的狙击步枪。在战场上此类枪械主要打击的对象是敌方具有高军事价值的,但有一定防护力的目标,比如装甲车辆、武装直升飞机、重点工事掩体等,当然也可以狙杀敌方重要的指挥或作战人员,因此属于狙击枪中的“重型武器”了,具有极高的战术意义。

10式重狙比普通狙击步枪的结构要紧凑得多,因此枪型看起来较小,重量也轻。但是这样的“小身板”居然能使用12.7mm大口径高射机枪子弹,而且有效的射程在1500m左右,完全就是狙击型的高射机枪,因此被外军称为“中国产巴雷特”,不过在精准度上,10式重狙要高于巴雷特,其散布半径在500m内要小于15cm。

10式重狙除了可以使用大威力的12.7毫米机枪弹,还配备了专门的高精度狙击弹,据悉,专用狙击弹能够击穿1500米远的5毫米均质钢板,可以击穿1000米远的10毫米厚均质钢板,意味着这个距离这个厚度的装甲或防弹衣都毫无抵抗能力。

据了解,一架沙特空军的阿帕奇武直在也门执行任务时发生意外而坠毁,所幸飞行员顺利逃生。事后调查发现当时阿帕奇离地约800米,飞行员作证并未遭受炮火攻击,因此认为极可能是由于机械故障而导致意外坠毁。不过,在对飞机残骸深入分析才有了重大的新发现,原来直升机的前部装甲被两颗12.7MM口径机枪子弹击穿,子弹穿过雷达及前部火控系统,导致直升机失控而坠毁。

调查人员分析弹道后还得出了进一步的结论,认为是10式重狙之类的反器材枪械造成的,其理由是:其弹道是由速度比高射机枪快的枪械膛线造成,而全球使用高射机枪弹的反器材枪械是极有限的。另外,会攻击沙特武直的武装多数使用俄制或中国制造的武器,因此得出这个结论。

10式重狙既然在1000米距离能击穿10毫米厚的钢板,那么对付距离在800米的阿帕奇武直也是没什么压力的,虽然阿帕奇武直在装甲防护方面一直在增强,但是防护力到底如何还是需要用实战来证明的。这么一款精度高、杀伤力恐怖的好枪却名不经传,如果不是在境外打出了威风也是极少被人提及的。

反而7.62毫米口径的国产CSLR4的知名度要比10式重狙高得多,这其中一方面是出境率的问题,普通口径狙击枪多装备到特战部队,执行各种反恐任务的亮相机会多,这样的无意间的无声宣传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另一方面,大口径重狙属于军中的战术武器,执行的任务比较隐蔽,出镜机会极少,军方不会也没必要拿来宣传。因此10式重狙“火”不起来也是合理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