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暴力美学!反坦克导弹“点穴”射击罕见曝光,排除了电子干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在未来的战争中,装甲化部队仍然是攻城略地并且守护战果的主要突击力量。坦克是装甲化部队组成中的重拳,因此坦克与反坦克这两死对头就成了在地面战场决定战争结局的关键。在战场上坦克的威力毋庸置疑,而且机动性能也高,如何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下对高速机动的目标进行快速精准的打击,是反坦克导弹射击训练的挑战。

近日,我陆军某装甲化部队开展了反坦克导弹射击训练,首次以"导弹打击视角"演示了"点穴"式射击的全过程,这种视角多出现于西方军事新闻报道,而在我军较为罕见。在过往的反坦克实战训练中,多出现三大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一是导弹发射后容易脱离视野,三代反坦导弹的导线消失后,射程已越来越远,因此捕捉跟踪导弹就更难了;二是导弹科技合成度越来越高,因此训练的要求高,对射手综合素质的要求也高了;三是战场突发的情况多,只要操作控制导致指令传输有误,导弹就容易失控,风险极大。

在视频中的反坦克导弹是我军反坦克导弹家族中的新成员红箭-10A,这款导弹列装陆军其实也没多长时间。它是车载重型光纤制导的多用途反坦克导弹,这款导弹采用了光纤传输图像的制导方式,可以对陆上装甲目标、永久性防御工事、低空低速飞行器等超视距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导弹通过装甲战车上的桅杆式光电瞄准系统,首先发现和锁定敌方目标,然后发射导弹,导弹就拖着一根细细的光纤向着目标飞去,由于光纤制导技术的特性,可以无视绝大多数的电子干扰,达到了看到则打中的精确"点穴"效果。红箭-10A导弹射程约10公里,是"红箭"家族中打得最远、破甲能力最强的一个。

当今世界上光纤制导式导弹算是一种技术含量高的导弹,能够研制的国家真不多,除了我国就是一些军工与通迅技术发达的国家才有能力开发,比如德国、以色列、日本等。在中东的热点战场上,如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因为战事不断因此对反坦克导弹这种威力强大的单兵武器的需求量很大,但多以第二代反坦克导弹为主。三代以上的反坦克导弹极为少见,只有西方军队才会装备与使用。但是二三代导弹为有线指令制导与无线或光学媒介制导,抗干扰的能力远不及光纤制导。

战争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各型高精度、高性能的武器装备在军队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仅仅解决"能用"、"会用"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达到 "善用",这些武器才能在各种战场环境下发挥出应有的威力,研发出这些武器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火力毁伤效率,高速度、大威力、高精度是关键词。因此通过火力覆盖来赢得战争的战术思想已经落后,培养指战人员的"火力筹划"素养就成了"善用"高精度武器的关键。

未来战争中比拼的就是精确,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取得最佳的打击效果,需要掌握精算的能力,才能实施科学合理的火力筹划,才能让精确弹药发挥出最大的毁伤效能。"上靶"是最基本的要求,重要的是"环数",因此在实战训练中,攻防双方应该把训练的重点放在杀伤面积、弹药消耗等毁伤效能的计算练习上,这需要熟悉各种敌我作战装备的毁伤与抗毁伤指数,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条件发射的作出选择何时兵器、弹种等的正确决定,才能打赢未来的每一场战争!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