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阅兵式最高层次!美军这3架飞机价值25亿,完美展示战略威慑能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美国阅兵式上只是静态展示了坦克,步兵也没有威武的步伐,反而被指太懒散!一言以蔽之,地面上的展示实在找不到看点,但美式阅兵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它那些独一无二的高科技装备。美国海军出动的是F-35C和超级大黄蜂编队,而美国空军则出动了B-2轰炸机和F-22隐身战斗机组成的3机编队,此外还有蓝色天使飞行表演队助阵。这样的阅兵阵容也比较符合美国喜欢高科技战争的特点。

海军出动两款舰载机助阵

虽然阅兵的装备比较少、士兵们的精神面貌也不怎么耐看,但是所有装备加起来的价值绝对不低。就以空军的一架B-2轰炸机和两架F-22隐身战斗机所组成的3机编队来说,其价值就突破了25亿美元,战斗力就更不用说了,这些都是美军进行现代战争的战略基石,B-2轰炸机前不久还对外展示了超级钻地弹,也能携带核弹头摧毁重要的战略目标。它的隐身能力和F-22一样,能免疫防空系统的拦截,在现代化战争中承担着踹门砖的作用,目前还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做到。可以说这25亿美元的空中编队,就是稳脱脱的炫耀。

这三架飞机价值25亿美元

重大纪念日上的阅兵式,可以很好地展现一支军队的装备水平和精神面貌,增强社会凝聚力、自豪感,对潜在的对手形成威慑。因此,全球不少国家都将重大节日上的阅兵式,作为一种重要的事情来办。

坦克不能压坏马路

俄罗斯基本上是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型阅兵式,甚至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城市,也会自己举行阅兵式,比如伏尔加格勒和圣彼得堡等等。但是,作为全球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其阅兵风格则完全迥异于其它的国家,很少看到坦克、导弹等技术兵器(说是怕履带车辆压坏马路),步兵也不会费劲练习方阵和正步,展示压倒性技术兵器才是他们的主流思路,比如只有他们拥有的隐身战略轰炸机B-2。虽然没有坦克压过马路,但是这种别开生面的阅兵仍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B-2轰炸机并不是美军隐形轰炸机的终点,最新的B-21隐身轰炸机也正在加紧研发,美军要求其造价不能超过5亿美元,以便大量生产,可见建立在隐身平台的空中核威慑手段,是美军重点发展的方向,同时还要加强核武库的建设。

虽然美国现在是全球唯一拥有隐身轰炸机的国家,但是谁也不能确定这一优势能够永远继续维持下去。在隐身战斗机领域,已经有多款性能先进的隐身五代机出现,F-22和F-35的地位都受到挑战,让习惯于一直领先的美国压力大增,谁又能够保证在隐身轰炸机方面,不会被赶上或者超越呢?因此B-21项目加速也就理所当然了,对于这一新型轰炸机到底具有什么强大的能力,现在我们还没有定论,从独立日阅兵上亮相的25亿三机编队来看,其所表达的深意恐怕还是要加强这些王牌武器的建设,打一场非对称性战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