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大手笔!印度再抛220亿美元采购方案 LCA战机的昔日对手或中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近年来,印度追求空军战机国产化的投入不断加大,但效果寥寥。在国产LCA战机不堪大用的情况下,印度空军提出了一项高达超220亿美元的新战机采购方案。与此同时,不久前,印度方面还派出了军队高层访问俄罗斯,对目前全球军售市场最受欢迎的一款高级教练机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产生了浓厚兴趣。由于稳定性和灵敏性均十分出色,加上低廉的售价,印度未来极有可能引入这款高教机,为本国研究最新型五代机及培养新一代战机飞行员做准备。

根据报道,此次印度军方派往俄罗斯的军事采购调研团,由印度空军元帅、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比伦德·辛格·达诺亚带队,足见规格之高。事实上,在海陆空三军装备领域,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在装备采购方面,印度空军现役至今装备数百架米格-29战机。此次高调亮相的俄罗斯雅克-130高级教练机由俄罗斯著名的雅克设计局研发制造,是一款空军专用高教机。自2004年首飞以来,它一直是俄罗斯空军飞行员教学的专用机型。从整体来看,该机型翼展10.4米,长11.3米,高4.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9吨,最高升限为1.2万米,最高飞行速度为1060公里/小时,航程达到了1850千米。

目前而言,全球各国在空军教练机领域的技术发展,远远达不到实际需求水准。因为在四代机、五代机不断服役的情况下,包括美国T-38"禽爪"教练机、中国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法国"阿尔法"喷气式高级教练、英国"鹰"式中/高级喷气教练机、捷克L-39中高级教练机等,均没有针对现代化机型进行针对性的改装升级。而雅克-130正是全球第一款为四代机、五代机飞行员量身打造的新型教练机。由于配备了机载数字控制系统,飞行员完全可以实现当下各类型轻重战机的操纵体验。此外,从纵向来看,雅克-130堪称俄罗斯在高教机领域的最新杰作,也是第四代高教机。从出品方来说,除了设计单位是大名鼎鼎的雅克设计局之外,这款飞机的生产制造方伊尔库特公司堪称俄罗斯空军的御用合作伙伴。享誉全球的苏-30SM战机就是其代表作。

值得一提的是,雅克-130所配备的发动机是俄罗斯、乌克兰联合研发的"AI-222-25"发动机,因此具备了强大的动力性能,也可以实际模拟当下各类型战机的不同飞行技术状态。此外,除了作为高教机进行日常训练之外,它还拥有高达3吨的弹药荷载能力,可以一次性外挂4枚KAB-500改进型音像制导或各类型激光制导航空炸弹。换句话来说,这就是一款随时可以改装成为战斗机的多用途战机。

有意思的是,正是因为雅克-130高级教练机在设计定位上就是作为五代机原型机,在性能配备上可以完全用作战斗机型。因此,在国际军售市场,印度国产的LCA"光辉"战斗机,曾经一度将雅克-130作为最强竞争对手。然而雅克-130自问世以来,除了大量列装俄罗斯空军之外,还远销白俄罗斯、叙利亚、孟加拉、阿尔及利亚、缅甸、老挝等多个国家,早已树立了品牌口碑。相较而言,技术故障频频,实战水平低下的LCA"光辉"战斗机,就连印度空军都不愿意采购。在竞争中惨败之后,印度军方不得不为耗费了大量研发资金的LCA寻求新出路,将其改装为高级教练机就是目前受到许多军方高层支持的方案。于是,印度军方放下姿态,向曾经的竞争对手讨教取经,此次出访俄罗斯并体验雅克-130高级教练机的印度军方采购团,极有可能会批量引进雅克-130,并以此为蓝本进行LCA的改装工作。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