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A380这样的巨无霸欧洲都能造,为何造不出战略轰炸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波音公司的飞机在世界航空行业一直都是属于销售数量极高的飞机,但是在之前的埃航空难事件发生之后,波音737MAX8客机的安全性遭到了极大的质疑。

许多家航空公司看准了这个机会,想要取代波音公司的地位,在这之中就有欧洲制造出的空中客车A380。空中客车A380是全球最大的宽体客机,耗资180亿欧元,但其实这场斗争,在无形中已经确定了输赢。

A380的发展路径是将乘客先送往全球几个重要的节点,比如纽约、巴黎、北京等地,然后再由支线客机将客人送达目的地,而波音公司采取的方式是将客人直接送往目的。这样来看虽然A380给带给客人极大的舒适度但是却不如波音方便。A380已经将于2021年停止交付,主要问题就是研发经费远大与收益。除此之外,A380的体积巨大,能够容纳的机场也并不多见,而且它的维修技术需求高,总体来说,波音公司的飞机还是略胜一筹。

看到这里,我们应该会对欧洲的制造能力有一定的了解,不过能够制造出这样巨大的空中客车A380的欧洲,为何无法制造出战略轰炸机呢?其实从利益水平也很好解释出这个事情,制作A380消耗巨额资产,但是它被制作出来是为了和波音公司争夺航空领域的地位,一旦成功,A380带来的回报是难以想象的。而欧洲制作战略轰炸机的目标极有可能是针对俄罗斯,而欧洲与俄罗斯本来就是接壤,若从德国出发,只需要中程导弹便可到达俄罗斯。制作战略轰炸机需要巨额的研究成本,经过综合考虑,欧洲也没有制作战略轰炸机的需求。

除此之外,制作战略轰炸机是需要极高的技术和实力的,在两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实力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大部分欧洲国家在二战后难以在短时间内制作出技术含量高的武器设备。只有英国尝试过制作战略轰炸机,比如“勇士”和“胜利者”,但是这几款战略轰炸机的性能各异,综合来看也不算非常成功,外观也常被人诟病。而且战略轰炸机的造价极其昂贵,美国的B-2单价就有24亿美元,俄罗斯图-160单价也在8.5亿美元以上,所以就算曾经拥有战略轰炸机的英国,在综合考虑之下,最终还是放弃了。

最后是局势问题,目前在核力量上,欧洲是受到美国的庇护的,如果欧洲自己集资制作战略轰炸机,美国难免会怀疑欧洲的动机。除此之外,与之相邻的俄罗斯更会感到紧张,猜测欧洲制作战略轰炸机的目的。在这两方的施压下,欧洲想要完全凭借自己的能力制作出战略轰炸机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戴高乐主义的鼓动下法国其实对于美国有一定程度的不满,所以虽然没有制作出合格的战略轰炸机,但是达索公司制作出了“幻影Ⅳ”也算是让法国拥有了空基核力量。

其实A380和战略轰炸机的最大区别就是市场不同,A380的市场是民用市场,如果产品制作成功,受众巨大,带来的利润也是可观的,利用这笔钱也可以发展新的技术,以此循环往复。而对于战略轰炸机来说,属于军用市场,制作出来的产品一般仅限于本国使用,往往不能带来经济上的收入,不过对于美俄来说,他们的军事武器出口全国,是能够带来经济上的回报的。而推动美俄军事市场民用化的原因往往就是独立制作武器需要的技术和经费巨大。(石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