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紧跟中国步伐,越南再次向俄罗斯抛出又一大单,普京表态坚决支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紫龙防务观察

图为越南空军

近日,据媒体报道,越南再次向俄罗斯抛出又一大单,称希望购买苏35战机,对此,普京表态称坚决支持,看来越南为了打造东南亚最强力量,因此选择了紧追中国买战机,这次采购苏35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中国也引进了这款战机,可谓是紧跟中国步伐,那越南空军究竟有多厉害呢?目前的越南拥有苏30和苏27等多款先进战机,但因为缺少自主研发能力,实力相比中国还有很大差距。

图为越南苏-27战机

苏联曾经为了掌控东南亚,招收越南作为自己的小弟,并慷慨地提供了很多先进装备。后来越南统一全国,又缴获了不少美军装备。在那段时间里,越南军队的实力空前膨胀,尤其是空军,竟然能做到同时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的先进战机。再加上苏联的指导与援助,越南空军的实力在东南亚地区数一数二,一举成为了地区小霸主。越南空军的发展也没有止步于此,一直在不断地向前进步。

后来在苏联的挑唆下,越南与中国交恶,越南开始将北边这个大国视作强大的对手。越南军队要求在各方面都不能落后于中国,在空军领域更是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如果中国空军买了什么,越南很快就会跟着买什么。例如苏-27和苏-30战机,越南几乎是紧随中国引进国内。但到了本世纪初,越南缺乏自主生产能力的问题渐渐暴露。随着中国国产战机的纷纷面世,越南空军再也无法追上中国。

图为越南苏-27战机

虽然比不了中国,但越南还是有着强军梦想,希望能够保持在东南亚的军事实力地位。越南曾经强大的空军因为长期得不到更新换代,已经渐渐走向落后,作战飞机中有半数都是落伍几十年的米格-21。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向中国推销苏-35,这让越南找到了升级空军的好机会,急忙向俄罗斯抛出订单,计划采购苏-35战机。

苏-35是一款四代半战机,比越南目前装备的所有战机都要先进,对越南现状来说再适合不过。俄罗斯方面最近正缺乏资金,听说越南要高价购买苏-35,当然是十分乐意。两国都各有所需,这笔生意谈成的可能性不小。越南如果能装备苏-35,空军实力势必会再上一个台阶。不过越南想重当东南亚霸主的想法恐怕没那么容易实现,周边有些国家的实力可丝毫不弱,不是几架苏-35就能拉开差距的。

图为苏-35战机

但无论如何,越南没有独立研发能力仍然是硬伤,再先进的装备也只能从他国手中进口。而中国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能造出本国自主研发的五代战机。先进装备永远都是求人不如靠自己,光指望进口是没有前途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