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美刚刚“休战”,美国就对欧盟发起“突然袭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环球网7月2日援引美国彭博社消息,一天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为了报复“欧盟补贴空客”一事,已经制定了一份关于向欧洲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美国这么做,能“在世界贸易组织与欧盟的争端中,维护美国的权利”。

这份清单的产品种类不是很多,包括猪肉、芝士、橄榄油、意大利面、苏格兰威士忌以及产自爱尔兰的一些特殊钢管。可这份清单产品的价值却不小,达40亿美元。

6月底,日本大阪G20领导人峰会刚刚在一片祥和气氛中宣告结束,中美刚刚“休战”,特朗普政府就急不可耐地对欧盟使出这一“杀招”,算得上是一场“突然袭击”。

既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言明,此次可能性的加税就是针对“欧盟补贴空客”这事,这就不值得奇怪了。

本世纪初,为了在全球民用航空领域比对方多分一杯羹,欧洲空客与美国波音展开了激烈竞争,欧盟与美国也卷入其中。1992年,美欧之间达成了一份双边飞机补贴协议,将双方对民用飞机的补贴都控制在一个令对方还算满意的范围。

然而好景不长,美欧双方各自暗地里护短,较着劲进行违规补贴行为。近年来,随着波音客机接连发生空难事故,直接导致业绩急速下滑,其市场有迅速被空客夺走的风险。

于是特朗普坐不住了,只好以制裁的方式来限制欧盟向空客进行补贴,从而减缓空客侵吞波音市场的速度。今年4月初,特朗普针对欧盟放了一大招,宣布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加税,当时也是指明跟飞机补贴一事相关。

可见,为了不使波音公司这一美国制造业标杆落后于空客,特朗普动用了国家力量来“护犊子”。

不过此次加税可能不只是为了报复欧盟补贴空客的事。值得关注的是,6月底欧盟与伊朗重启基本商品贸易谈判,其中就包括欧盟提出的INSTEX支付体系,这将让欧盟与伊朗之间的贸易绕开美元进行支付。

欧盟这样干,毫无疑问是对美元霸权的一种挑战,对美国制裁伊朗十分不利。须知美国当前正在加紧对伊朗予以“极限施压”,而经济制裁就是其中一大杀手锏。所以,华盛顿难免对欧盟心生不满。

以往,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时,对欧盟毫不手软,而欧盟的回击也是强有力的。比如去年6月初,特朗普宣布启动针对欧盟钢铝产品的加税。于是针对美国的关税报复便上马了。6月22日,欧盟正式回应,加税对象不限于美国钢铝制品,还包括花生、甜玉米等农产品及摩托车与牛仔裤之类的工业品。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就有一条类似于“定律”的观点,搞贸易纠纷从来都是一件双输的事,无非就是“杀敌三千,自损八百”。尤其是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各国与地区之间的经济纽带联系紧密,差不多已经变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联格局。

事实上生意人出身的特朗普也逐渐认识到这一点。6月29日,即G20峰会第二天,中美元首会晤时,特朗普就明确表达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意向。可以说,中美双方近年来在贸易方面的纠纷要告一段落了。

可没想到的是,特朗普立马又抬起了屠刀,而这一次目标就是最近的“朋友”——欧盟。一番新的“大战”即将上演!(作者:指点江山)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