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修一艘比造三艘还贵,挪威国防部:沉没的宙斯盾舰不要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据挪威广播公司(NRK)6月23日报道,经过多方评估和审慎考虑,挪威国防部最终决定放弃维修去年11月在挪威卑尔根以北海域与油轮相撞而沉默的“宙斯盾”导弹护卫舰“海尔格·英斯塔”号(F313),处置方案改为拆解出售,而至于“海尔格·英斯塔”号损失后如何维持挪威皇家海军的作战能力,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

◎被打捞出水的“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

挪威国防部长弗兰克·巴克·詹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挪威国防部最终决定放弃维修“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终决定让挪威国防部放弃维修的因素是,根据国防材料公司的技术评估,维修“海尔格·英斯塔”号需要花费120-140亿挪威克朗(约合11-13亿美元),而且还一定能完全修好。更为关键的是,10年前挪威海军购买该舰只花了43亿挪威克朗(约合5亿美元),如今该舰的维修费用(预估)就高达120-140亿挪威克朗,维修费用几乎等于建造三艘同级宙斯盾舰的费用,万一最后修好还不好用,那就亏大了,因此挪威国防部最终放弃了该舰。

◎打捞“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足足花了挪威国防部7.62亿挪威克朗

虽然放弃维修“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为挪威国防部省了一大笔,但该舰自沉没之日起烧钱就没停过。2018年11月8日该舰在卑尔根以北海域峡湾航行时与一艘11万吨重的大型油轮相撞后右舷裂开一个大口子,轮机舱也严重受损,大量柴油从燃料舱外泄,持续的燃油泄露造成该舰沉没海域水质严重污染,当地的一家水产养殖场不得不举场搬迁,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00万挪威克朗,这笔费用是算在挪威国防部头上的。

在打捞费用方面,“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在倾覆之后大量进水,最终于2018年11月13日凌晨完全沉没,露出水面的只剩桅杆顶部。之后挪威国防部雇佣两艘大型打捞浮吊船打捞沉没的“海尔格·英斯塔”号,不过由于天气因素,该舰的打捞工作直到2018年底还没有进展,而是一直拖到了2019年2月底。2019年2月27日,在泡水三个多月之后,“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终于被打捞出水,运往Hanøytangen船厂码头。根据挪威国防部公布的信息,打捞“海尔格·英斯塔”号总计耗费7.62亿挪威克朗(约合9000万美元),这一捞相当于把一架挪威皇家空军的F-35A战斗机砸进去了,代价相当大。

◎“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是有史以来第一艘被商船“击沉”的宙斯盾舰

目前,挪威国防部计划将“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还可以用的零件拆下来为其他4艘现役的“南森”级导弹护卫舰当备件,船体则做拆解处理,直白些说就是拆了卖废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