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综合影响分析:美国吃亏伊朗也不赚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伊朗防空导弹部队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击落美国海军无人机事件已经过去72小时,基本事实初步明确,而涉事各方在事件发生之后的对应反应也已做出,目前来看波斯湾局势没有因为无人机击落事件而明显升级,现对“6·20波斯湾无人机事件”造成的综合影响分析如下。

○对美国的影响:损失一架RQ-4A无人机,直接经济损失上亿美元

在此次事件中,美国海军损失了一架造价超过1.2亿美元的RQ-4A BAMS-D广域海上监视验证机,没有人员在事件中受伤,直接经济损失在2亿美元以内。除此之外,伴飞RQ-4A无人机的P-8A反潜巡逻机也被曝出载有38人的猛料,这表明P-8A可能存在秘密改型或具备执行特种作战任务的能力,美国海军的机密信息可能因此而外泄。

○对伊朗的影响:新型防空指挥系统效能得到验证,极大鼓舞士气

对于伊朗而言,6月20日伊朗防空导弹部队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一发入魂”精准命中高空飞行的美国海军无人侦察机,表明伊朗自动化国土防空指挥系统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而国产“雷霆”防空导弹系统也在此过程中经受住了实战考验,标志着伊朗国产防空装备研制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在防空装备领域基本摆脱了对苏/俄的绝对依赖。而通过果断击落擅闯伊朗领空的美军无人机,伊朗军队也向国民展示了捍卫伊朗安全的能力和决心,极大鼓舞了士气。不过与此同时,美国虽然没有动用武力对伊朗进行报复,但也通过网络攻击和经济制裁持续对伊朗进行施压,伊朗经济也受到了一定挫折,因此说伊朗在此次事件中也并非绝对赢家。

○对国际民航业的影响:伊朗飞行情报区安全受质疑

“6·20波斯湾无人机事件”发生之后数小时内,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安全原因为由在伊朗南部划设了“禁飞区”,禁止美国民航飞机飞越伊朗飞行情报区,后来印度民航总局也下发飞行安全预警,建议印度航空公司的班机绕飞伊朗飞行情报区。受此影响,多家航空公司的班机都选择绕飞伊朗飞行情报区,伊朗飞行情报区的飞航安全受到质疑。不过截止目前,伊朗领空的民航飞机通行状况一切正常,除美国外没有国家取消飞越伊朗领空的国际航班,商业航班并未因此而受到影响。

○对吃瓜群众的影响:进一步普及了“全球鹰”无人机

最近几天,由于媒体的持续报道和分析,美国海军RQ-4A“全球鹰“”无人机成了网络热词,关注度显著提高,而根据军机图观察,在各大中文网络社区,RQ-4无人机成为了高频词汇,与之相关的“广域海上监视验证机”、“飞行情报区”等专业词汇也逐渐普及开来,不仅是军迷,广大“吃瓜群众”也因此对美国海军RQ-4A无人机、P-8A反潜侦察机等名词有了一定概念,普及了国防知识,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