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鸭翼影响隐身?欧洲2款6代机都放弃鸭翼,歼20何去何从?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由于不满在F-35项目中所占份额太少,英国锐意开发自己的隐身战斗机,不过考虑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迫切需要舰载机,英国还是订购了一批F-35B,但皇家空军迟迟不愿订购F-35A,而是在等待自己的隐身战机出现。在第51届范堡罗国际航空展上,英国防卫大臣加里·威廉森展示了英国第六代战斗机——“暴风” (Tempest)的模型,同时强调英国将耗资20亿英镑打造首架“暴风“战斗机,但该机真正服役要等到2035年了。


范保罗航展上的“暴风“全尺寸模型,可以看出其气动设计较为保守,并未采用过多新鲜元素,特别是没有鸭翼。其“暴风”之名延续了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装备的名机“暴风”,后者参与了截击纳粹德国V-1导弹的任务。“暴风”第六代战斗机将由英国BAE武器系统公司、欧洲导弹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以及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联合研制,起步比德法六代机稍早。

此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另起炉灶、强强联手,于近日在法国第53届巴黎国际航展上,共同对外展示了“未来作战航空系统”(FCAS),即三国合研的第六代战斗机,同“暴风“一样,三国直接跳过了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


巴黎国际航展上展示的FCAS全尺寸模型,该机同“暴风”一样没有全动水平尾翼,采用了中国“枭龙”、歼-10B战斗机和美国F-35战斗机装备的DSI“蚌”式进气道。同样,这架第六代战斗机也没有采用鸭翼,打破了欧洲擅长的鸭翼设计思路(比如采用鸭翼的“阵风”战斗机、“台风”战斗机)。

从英国的暴风再到三国联合的FCAS,无一例外舍弃了风靡一时的鸭翼式设计,采用类似幻影2000的无平尾外形,难道说欧洲拿手强项鸭式布局,要彻底在第六代战斗机上销声匿迹了吗?


FCAS的机头比较纤长,且座舱更低,这种设计旨在降低该机的超声速激波阻力,由于高速下的飞行。又因不具备水平尾翼,FCAS机翼面积因此得到了足够的扩充,从而导致翼载荷降低,在亚音速状态中的机动能力也得到提高。

FCAS战斗机没有边条和鸭翼,两者是提升战斗机最大升力悉数的关键,不过FCAS的机身设计比较扁平,是比较出色的升力体。尤其是FCAS的机头以及棱线,能产生可观的机头涡,能因此有效提升最大升力系数。升力足够就不必设计鸭翼了,而且一旦加装鸭翼则会带来额外的重量,增加机体和飞控系统的设计难度。而FCAS的亚音速机动性并非气动设计的主要任务,未来FCAS或将加装矢量发动机解决这一问题。


YF-23技术验证机,该机成为了YF-22,虽然输给了F-22A,但与欧洲六代机极为相似

FCAS战斗机外形还是有第五代战斗机的影子的,尤其是采用了F-35A和歼-20的DSI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而且FCAS的垂直尾翼也采取了类似YF-23验证机的设计,即侧倾角度非常大,正面呈V字型,能同时承担平尾和垂尾的作用。波音公司在YF-23上下了不少心血,最后还是败给了F-22A,不过这款战机的超前性是公认的,欧洲两款6代机都与之相似,就是最好的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多国曾经推出的几款经典战机,都采用的无水平尾翼布局,比如法国的达索公司就是无水平尾的代表,其研制的“幻影“-2000战斗机就是典型的无平尾战斗机,瑞典萨博研制的SAAB-35亦是如此。


SAAB-35

法国“阵风”战斗机和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皆为从无平尾三角翼衍生的鸭翼战斗机,主要是为了解决三角翼设计带来的纵向配平和起降性能差等缺陷。但FCAS不具备鸭翼还是为了一点,那就是第六代机要竭尽全力提升隐身性能,鸭翼会影响隐身性能的发挥。从欧洲两款六代机的发展思路不难看出,将隐身性能放在第一位、舍弃鸭翼布局是大势所趋,那么我们的歼20该何去何从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