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辽宁舰为何神秘失踪了?出岛链后不知去向 美日正紧急搜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评陈光文

辽宁舰编队行驶在大洋上

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在当地时间11日早晨穿过“宫古海峡”,由东海进入太平洋,就再也没有了任何消息。此前有消息称,辽宁舰此次训练,很可能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直奔海南岛基地,另一个就是驶向辽阔的中太平洋。截止目前,尽管我们不知道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确切位置,但是起码能明确一点:中国海军有一个具备相当战斗力的航母战斗群已经被部署到太平洋上了。

御用摄影师所拍的中国航母编队各成员

如无意外,这次16号辽宁舰所率领的中国海军编队,将由7艘舰艇组成,它们分别是051C级驱逐舰116“石家庄”号、052D级驱逐舰117“西宁”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576“大庆”号与598“日照”号、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965“呼伦湖”号,以及一艘在水下护航的093A型攻击核潜艇组成。由于没有055型驱逐舰101号“南昌”舰的身影,因此判断该编队全部由训练成熟的舰艇组成,因此应具有相当战力。

歼-15进行空中加油一定是主要训练科目

搜遍网络,也没发现11日之后有关辽宁号航母编队的后续报道,这似乎给了我们如下的判断:一是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这次没有如前猜测的驶向海南岛航母基地,否则早就给湾湾空军给曝光了;二是辽宁舰编队没有驶向北太平洋,如此也早就被御用摄影师给连续报道了;第三种可能最大,辽宁舰率领中国航母编队直驶中太平洋了,除了检验日常的训练之外,这次中国航母编队很有可能远距离绕关岛一周以展示自己的实力。

093A很可能出现在水下护卫任务中

最重要的是,在这次以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为主要目标的远洋训练活动中,中国海军的舰载机将与编队所属舰艇进行联合攻防演练,从而在中太平洋上首次留下中国固定翼舰载机部队的身影。这次远航中,歼-15舰载机、直-18Y舰载预警机、直-8和直-9舰载直升机都将进行起降训练,更有可能进行歼-15携载“伙伴式”空中加油吊舱进行空中加油的训练。

中国航母远洋训练一定有人恐慌

分析认为,由于进行了现代化的升级改装,再加上此行又有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的伴随保障,所以这次辽宁号航母编队的远洋训练时间,很可能将长达一个月左右,将在中太平洋辽阔的洋面上展示中国航母编队所具有的战力。这很可能会引起惊慌,毕竟,在美国传统控制的海域、日本的大后方以及湾湾的背后,当中国航母编队以战斗姿态出现时,它们自以为的对中国的战略围堵,就将因此而被无情粉碎!

(军评陈光文撰于2019.06.1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