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再买F-35!安倍修宪仍“心不死”,变相打造一支“航母编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火火

一架从美军"埃塞克斯"级两栖攻击舰甲板上起飞的F-35 B战机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落幕,盟军通过让日本制定所谓"宪法第九条"来阻止日本拥有正规军队,只允许保留拥有被动防御权力的自卫队,当时的美国为了防止日本再次崛起,借希望于通过这种方式来斩断任何日本军国主义崛起的机会。

但是所谓的和平宪法时代到了如今已经发展到近乎名存实亡,随着日本国力的上升和经济水平的好转,日本重回发达国家阵营并成为美国的主要盟国。为了让国家能够拥有正常的军队,即使会引发周边国家的强烈抗议,可是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决心仍未受到任何动摇。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级护卫舰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吸纳《防卫计划大纲》即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制订了2019年到2023年这5年一共27兆4700亿日元的防卫预算,这大约相当于2382亿美元,其中购置F-35 A和F-35 B机型也成为了各方广泛关注的焦点。日本防卫省8月17日正式表示,将向美国提交武器采购意愿书,以每架约合1亿3200万美元的单价,添置42架具备垂直/短距起降能力(STOVL)的F-35 B战机,这也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一代舰载机种。

F-35战斗机,是由美国国防大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手诺格、普惠和英国航太系统公司等联手研制的第五代先进战斗机,F-35 A属于空军版本,使用传统方式起降,并不具备从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上起降的能力,而这次日本准备添购的F-35 B能够担负尺度较小的军舰舰载任务,先前驻扎在日本的美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就搭载有F-35 B战斗机。

图为美国海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一架F-35 B正降落在其甲板上

当然除了这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野心也在愈发增大,"美其名曰应付外在威胁",日本海上自卫队对"出云"号直升级护卫舰(实际上就是航母)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强化其甲板的厚度和耐热水平,使得原本只能够承载直升机降落的直升机护卫舰,能够供类似于F-35 B这类具备垂直/短距起降能力的战机所使用。日本海上自卫队殊不知,真正造成整个亚太局势不稳的"罪魁祸首",正是他们自身。

而在未完成修宪之前,所谓的"宪法第九条"仍然让安倍"如鲠在喉",大肆扩张军事实力的想法仍然受到国内左翼势力的坚决反对。所以为了避免受到外界指责,公明党国会议员提议,未来"所有日本改造乃至建造的航母,都仍然使用护卫舰的舰级来命名",以企图用这种卑劣的手法自欺欺人。

同时日本防卫省也认为,就算取得F-35 B后,也应该避免像美军一般让F-35 B长时间维持登舰驻扎的情况,必要之时将会让F-35 B转往陆上的空军基地停放,以避免给外界留下"日本的直升级护卫舰具备主动攻击的不好形象"。

新的军备购置方案、增强自卫队作战能力,三次连任的安倍晋三一直在向其修宪的最终方案不断靠近,但是种种二战遗留问题和国内反对势力的掣肘,都让日本在"重回正常国家"这条路上,充满着不确定性。就拿日本目前的情况来说,如果日本自卫队彻底解除限制,那么无疑会给东亚乃至世界各国再次带来极大的战争威胁。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