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又摔一架苏30——半年摔机13架,印度空军真的如此不堪?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视角

近日,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斗机于8月8日晚上在阿萨姆邦提斯浦尔地区的一处稻田内坠毁。报道援引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哈什·沃德汉·潘德中校的话说,这架战机当时正在进行例行训练,晚上8时30分前后坠毁,两名飞行员安全跳伞,目前已获救。有媒体统计发现,这已经是2019年初以来印度空军第13起公开的坠机事故。从数据上看,这个数字的确相当惊人,毕竟目前不过8月中旬,2019年的一半刚过没多久。

本次坠毁的苏-30MKI战斗机是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主力重型战斗机,由俄军使用的苏-30M战斗轰炸机改进而来。而苏-30本身又由中国空军的“老朋友”苏-27战斗机改进而来。许多朋友可能对于中国空军引进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印象深刻,但对印度空军这种就差一个字母的苏-30MKI不太熟悉。根据俄军的武器命名标准,编号中M代表“多功能”,K为“出口型”,I是代表India的第一个字母。印度所装备的这种飞机属于功能较为齐全的多用途重型战斗机,拥有优异的气动性能和较强的打击能力,特别是其装备有先进的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AL-31FP发动机喷管可以作上下15度的转向调整,借此苏-30MKI能够进行许多非常规的空中机动动作。

图1 静态展示的俄AL-31FN发动机,由图可见其矢量喷口

图2 中印空军苏-30对比(上,苏-30MKK;下,苏-30MKI)

半年摔了13架飞机,连引进不久的主力战斗机苏-30MKI也“摔不停”,此前印巴冲突中还有一架米格-21战斗机被巴基斯坦空军击落,种种败绩使得印度空军俨然成为了国际军界的笑柄。难道印度空军是真的不行了?网络上不少网友调侃“只要是被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修过的飞机一定会摔”,甚至印度网友自己也加入到群嘲的队伍中去。表面上看起来印度空军摔飞机数量水涨船高,但实际上这些数据的背后也隐藏着印度空军乃至整个印度军队高强度的战备和训练。今年2月,印巴双方在边境爆发大规模冲突,巴基斯坦击落印度一架米格-21战斗机并生俘其飞行员,印巴局势一度紧张,甚至有网友预言第四次印巴战争即将开打。此后,巴基斯坦主动释放和平信号,局势没有继续恶化,但印度边防警察部队与巴“志愿军”及其他武装力量的冲突一直没有停息。日前,印度宣布修改宪法,取消“查谟-克什米尔邦”的一切特权,将其彻底并入印度。为了消除反对声音,印度军队强行进入并接管了查谟-克什米尔邦的管理权,甚至直接软禁了可能反对这一决定的当地官员。这一做法对于巴基斯坦方面的刺激是巨大的,直接改变了克什米尔地区政治平衡的天平,双方关系再一次来到一个空前紧张的节点。在这个节骨眼上,印度空军“摔飞机”非但不能证明其战力低下,反而是战斗训练频繁的证明。毕竟2月的印巴空战印度空军在世界面前大丢脸面,寄予厚望的苏-30MKI战斗机在战斗爆发时也没能及时支援前方部队,导致一线老旧的米格-21战斗机不得不直面巴基斯坦F-16+枭龙JF-17的联手攻击。在如此背景的压迫下印度苏-30部队加强训练也是情理之中的。

图3 被俘印度空军飞行员阿比纳丹中校的“战术喝茶”

图4 曾经的独立国家——锡金,位于不丹与尼泊尔之间,1975年被印度吞并

与印度空军同为“摔机大户”的还有世界第一大国美国。7月31日,美国海军一架F-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在著名景点“星战谷”进行超低空飞行训练时撞山,飞行员当场身亡。一起起摔机事故的背后,在凸显各国空军维护、使用等问题的同时,也在体现相关国家对于训练的重视。毕竟印度空军常年处于实战环境中,危机感很强,其训练应当是切实“练为战”的。在互联网大环境出于好恶而唱衰印度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印度军队的真实实力和今年来其不断上升的战斗力与不断膨胀的野心。对于三哥的“叠罗汉”摩托车,我们可以一笑而过,但对于他们的军队,我们必须保持警觉。

图5 撞山的美国海军F-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