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东战场的“克星”,30分钟摧毁116辆卡车,恐怖分子都怕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空中炮舰这个概念产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真正开始使用则是在越战时期。空中炮舰是指具有侧面攻击力的战机。美国空军曾以飞行试验证明,飞机上的侧面火力要比正面火力对地面目标的攻击力更大。闻名于世的空中炮舰包括AC-47、AC-119和AC-130。

AC-47算得上是历史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空中炮舰了,它的正式代号为“幽灵”。AC-47问世时,并未采用什么先进科技,只是运用了新潮概念将已十分成熟的飞机和武器整合起来。AC-47改装自年迈的C-47运输机,它虽然已陈旧,但它仍具有两台发动机配置的安全性和长达7小时的滞空能力。另外,它的运输机属性能保证优越的弹药和照明设备的装载能力。AC-47的武器装备则为3挺SUU-11A 7.62毫米的加特林机枪,其最大射速能达6000发每分钟。

AC-47的优势是明显的,侧射机枪的精准性大大降低了无效伤亡,而且机枪比起以往使用的汽油弹、炸弹和火箭弹,对环境的破坏更小。并且,AC-47的飞行高度较直升机更高,躲避地面射击的能力更强一些。在AC-47上,机长和副驾驶负责操控飞机和射击任务,2名炮手负责装弹,1名装填手负责投掷照明弹,另外还各有一名机械师和领航员。AC-47堪称越南战场上的明星武器。

AC-47起初在越南战场上展现了它非凡的夜战价值,因为当时南越空军没有夜间作战能力,所以越共游击队总是在夜晚展开突袭并取得成功。但AC-47的出现渐渐改变了这一现状,AC-47出色的装载和滞空能力,能让AC-47长时间在目标区域上空展开反复的攻击,而缺乏对空武器的越共一时间对AC-47束手无策。但随着战场科技的发展,AC-47渐渐暴露出装载武器火力薄弱的缺点,后来渐渐地被AC-119取代。

AC-119是由C-119运输机改造而来,C-119的优势是上单翼结构,非常有利于机身侧面配备炮舰。AC-119 的配备武器较AC-47要丰富的多,包括2门M61A120毫米的六管机炮和4挺SUU-11/A7机枪。AC-119K还配备了微光夜视系统、前视红外系统、多普勒地形雷达、侧视信号追踪雷达,使得它的夜间精准打击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AC-119投入越南战场后即成为了有名的卡车猎杀者。AC-119因为飞行高度低和机动能力差,常常有战斗机对其护航,在1972年以前,AC-119在昼夜战术支援、基地防御、武装侦查方面都给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但是在1972年以后慢慢地被火力更胜一筹的AC-130取代。

AC-130体积更加庞大,但是依然有空中炮舰飞行速度低的缺点。不过AC-130强劲有力的火力配备足以让AC-130持久盘旋在敌方上空,将敌方阵地撕碎。AC-130不再是双发了,它是由四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提供动力。它的攻击力十分持久、密集,堪称“挥弹如雨”。AC-130的机枪弹药从早期的7.62毫米渐渐升级到20毫米,还携带多种威力霸道的重型炸弹。

AC-130曾在很多战场上显过神通,如越南战场、海湾战争。但目前主要应用场景是治安战,也称反恐作战。如2015年,AC-130U在阿富汗昆都士对塔利班激进分子进行空中打击,半小时内就造成了近百人的死伤。同年,在叙利亚阿布卡马尔附近的对ISIS的武装行动中,AC-130和A-10配合,竟摧毁了多达116辆的ISIS油罐车。

虽然空中炮舰火力强悍,但它的生存能力较差,只有在防空力量薄弱的地区能大显神通。在面对强国尖兵的时候,则显笨拙。现在能起到对地支援和攻击作用的战机太多了,所以空中炮舰确实已不如从前风光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