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以牙还牙?伊朗刚吹嘘是无人机顶级大国,就被美舰击落一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利刃龙猫

无人机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所使用的重要武器,不仅是美俄中等世界强国,就连伊朗、约旦、以色列等中东地区国家也都相继投资研发并装备了为数不少的各类无人机。而无人机和防空部队之间、无人机和无人机之间的较量也早已拉开帷幕。

早在上个月20日,伊朗防空部队击落一架美军RQ-4全球鹰大型战略无人侦察机,这是近20年来,美军在军事行动中被击落的最大型的无人机,为此美军一直咬牙切齿寻机报复。7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宣称,美国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击落一架伊朗的无人机。以牙还牙,这也算是报了"全球鹰"被击落的一箭之仇。而且有意思的是前一天,也就是17日伊朗刚刚通过媒体宣布自己成为"无人机顶级大国",结果话音未落就被美军击落一架无人机。

伊朗17日通过媒体展示的是其新研制的"莫哈杰-6"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外型上和早年以色列的"哨兵"无人机,以及我国的ANS-209型无人机非常相似,但是在体积上却要明显大于后二者。该机采用单翼、双垂尾设计,使用一台活塞式螺旋桨发动机,装备有固定式起落架可以自行起飞和降落。

同时在飞机两侧机翼下各有一个外挂架,伊朗介绍称,莫哈杰-6型无人机可以携带火箭弹、炸弹执行对地打击任务,同时在机身内部还装备有内置的雷达和光学观瞄系统,可以在高空对于地面和海面目标进行监视和侦察。伊朗方面表示,莫哈杰-6型无人机入役标志着伊朗由此成为"无人机顶级大国"。

不过,让伊朗人倍感尴尬的时,伊朗这边话音未落,18日美国海军的"拳师"号两栖攻击舰就击落了一架伊朗的无人机。"拳师"号两栖攻击舰是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4号舰,1991年开工建造,1995年交付美国海军服役,至今是美国海军两栖作战的主力舰之一。该舰排水量4万吨,最多可搭载20架AV-8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一般情况下搭载6架战斗机、24架直升机,同时还可以搭载3艘LCAC型气垫登陆艇。拳师号除了航空部队和舰员外,还可以搭载1800余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及其全套轻重武器装备,具备很强的两栖作战能力。

尽管是美军的二线舰艇,但是拳师号的防空火力也算不错:总共装备2套"海麻雀"防空导弹系统、2套"拉姆"点防空导弹系统以及2门"密集阵"20毫米六管加特林速射炮。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伊朗无人机接近到距离拳师号约900米的地方,随即被感到威胁的美军使用防空火力击落。由此不难看出,伊朗在无人机研发方面确实有自己独到的地方,而且这已经不是伊朗无人机第一次接近美舰。早在2016年时,美国海军航母在进出波斯湾时,伊朗就曾经派遣无人机伴随监视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美军航母,只不过当时美军并未对伊朗无人机发起攻击。

作为一个自1979年至今,被美国封锁整整40年的中东强国,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拥有着相对比较完整的工业产业体系,并且可以独立研发很多武器装备,其中无人机也是重要的一项。伊朗在无人机研制和对抗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早在2006年时,伊朗就曾经使用GPS干扰系统干扰了绰号为"坎大哈野兽"的美军RQ-170型无人侦察机,并成功将其俘获,这在当时曾经轰动一时。

2012年时,伊朗如法炮制,又俘获一架RQ-170,而今年在也门战场上,伊朗支持的胡赛武装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美军的MQ-9"掠夺者"察打一体无人机,通过消化吸收被俘获和击落的美军无人机技术,伊朗的无人机无论是设计还是建造都吸取了美军的精髓,所以能设计出相对优秀的无人机并不奇怪。

不过本次被美军击落无人机还有转折,据最新消息,伊朗并不承认被美国击落了无人机,伊朗武装力量发言人谢卡尔钦表示,伊朗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地区的所有无人机均已返回基地,完好无损。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基奇更是调侃道:说不定美国拳师号误击落了自己的无人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