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距离最近不足一公里,中国军舰突袭美日澳三国军演,这次动真格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霹雳火军事

图为解放军抵近侦察的电子侦察船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三国在南太平洋举行了联合军演,然而三国演习的关键时刻,一艘中国815级电子侦察军舰突袭了美日澳三国军演,并且中国这艘军舰高速逼近美国航母,距离最近不足一公里,让美军无比紧张,看来这次中国动真格了,有军迷表示:幸亏不是在战时,否则就有可能爆发冲突。

图为815级电子侦察船

此次突击联合军演的船只为815级电子侦察船,相比正规战舰,这种辅助舰艇并没有太多的武器装备,仅仅只有少量防御性质的近防炮和点防御导弹。但是,常规武器空出的吨位被用于搭载大量的专业设备,用于记录假想敌军舰传出的各种电磁信号。通过对记录的信号存档建立数据库,在未来侦测到相同的信号时,可以非常方便的对其进行分析,进而确认信号源的类型,推断假想敌的舰队组成,对作战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此次中国海军出动电子侦察船对演习进行抵近突击,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可能的国际影响。相比真枪实弹的军舰,电子侦察船作为辅助舰艇,可以有效降低事件的热度,便于后续的外交解决。同时,相比普通军舰,电子侦察船获取情报的能力更强,可以更加有效的对演习舰艇的某些技术细节进行观测。总体而言,使用电子侦察船,避免了可能的外交麻烦又能最大化骚扰与宣示存在的效果,称得上惠而不费。

图为造船厂内舾装的815级

在中美关系逐步微妙变化,中国实力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单独靠美国一国已经难以实现对中国的战略围堵。在岛链已经难以封锁中国海军的情况下,近年新提出的美日澳海上包围圈渐渐得到了美国方面的重视。通过拉拢一批地区强国,美国可以投送更多的力量到亚太地区,而且利用澳大利亚与日本地区的基地,相比传统的岛链压制,美国可以获得更宽的战略纵深,防止在中国的第一波打击当中就丧失全部传统基地。

面对美国的压制策略,中国的对抗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激烈。由于美国一批人士鼓吹“航行自由”,中国方面便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进行回击。尽管澳大利亚方面称中国船只进入了演习区域,实际上中国海军完全遵守了相关通航法则,距离划定的演习区域保持了距离。不过,所谓的“保持距离”已经不能阻止侦察船获取相关情报,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美国人也只能看着中国海军“合法耀武扬威”却咬牙切齿无能为力。

图为海自拍摄的815级

在美国开始拉起新的战略包围圈,试图再开一波反华大合唱的情况下,中国的反制策略已经开始变得更加强硬。从外交喊话到针锋相对的抵近侦察,不难看出政策已经出现了巨大的转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