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再曝F-35重大缺陷,不能超音速飞行,美高管:没关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F-35无疑是全球列装数量最多的隐身战斗机,但有关它的负面消息可是一个也不少。日前,这款让美军骄傲的战斗机又被美国记者曝光了13处十分严重的缺陷,其中最为严重的,则是直接决定F-35整体作战能力的隐身涂层,出现了问题。尤其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美国海军F-35C舰载战斗机,在进行超音速飞行时,机体隐身涂层会出现空泡现象,严重削弱两款机型的隐身能力,这就让战机难以完成超音速飞行。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F-35的主要研制商,其认为种种问题都属于“一极B类”,即小毛病,并承诺F-35于今年10月开展全速率生产前,会将这些毛病尽数解决。

如何解决超音速飞行隐身涂层空泡问题呢?美国国防部给出的解决方案也十分简单粗暴,那就是尽量停止高超音速拦截。而且,国防部具体限制F-35B、F-35C在1.3马赫(也就是加力模式)状态下飞行的时间,即F-35C在加力状态下只能飞行50秒,随后用军用推力,即非加力情况下飞行3分钟,随后再对加力时间进行斟酌。

如此繁琐,即便是飞行老鸟也难以驾驭。最重要的是,鉴于任务繁重和战场形势危及,很多飞行员在实际飞行中很难遵守所谓的加力时限,这更加容易导致F-35机体出现损坏。

国防部在今后也并未决定彻底解决这一缺陷,其解释称:1.3倍音速是F-35B和F-35C的包线边缘,言外之意就是很少达到这个速度,为此并不会过多关注这种小问题。同样,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认为,F-35在超音速飞行中隐身涂层的问题,都算是“极限条件测试”环境下的“偶发事件”,这进一步佐证了国防部的意见。看来,两者都打算对机身起包现象视而不见了。

早在2017年,F-35就被频频曝出事故率过高的问题。时年,F-35碳纤维外板和铝质机身连接处的材料,出现了超出标准的生锈现象,美国国防部认为这是洛克希德马丁工作失误导致的,同时也表示该问题不会影响飞行安全。恰逢此时,总耗资为1.2万亿美元的F-35引起特朗普的严重不满,因为该机成本过高、研制进度缓慢、技术故障频发,特朗普有意用波音的F-18取而代之。

2018年1月,美国预算总局(前美国联邦审计局)发表报告直言不讳地指出,F-35战斗机拥有966处各类缺陷,其中的110处缺陷被划为影响飞行安全和作战性能的一级缺陷。而军方则将这110处缺陷列为了二级缺陷,其中包括飞行员的逃生警报系统。

到了2019年2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测试F-35B后总结称:该机飞行寿命比预计的8000小时还少了5900小时,仅为2100小时。美国军事专家还表示:F-35A 空军版战斗机的25毫米GAU-22 机炮精度也不符合标准。尤其是美国监督项目组织认为,比利时空军引进的F-35难以胜任战斗任务,主要也体现在射击精度低的问题上,且反网络攻击能力较预期低了很多。比利时空军将于2025年前列装全部34架F-35A,总价40亿欧元。

特朗普一面批评F-35战斗机项目缺点太多,一面在全世界大肆推销F-35。比如此前他在日本访问期间,当众说出了日本要追购105架F-35战斗机;近日特朗普在波兰访问时,也道出了波兰即将购买32架F-35的消息。

6月初,美国《商业内幕》杂志毫不客气地批评了F-35战斗机,并称之为“美军失败的武器之一”。杂志刊文称:F-35很多技术和制造问题尚未得到充分解决,而且可靠性和战备能力也差强人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