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南海岛争高烧不退,美国搅局让中菲两国难以解决根本分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南海的岛屿之争,是中菲之间最敏感的问题。菲律宾离中国很近,两个邻居有些磕磕撞撞,本是正常的事。但由于美国这个域外大国插手,南海无风三尺浪,一件小事很可能炒作成国际热点,成为西方攻击中国的一个靶子。最新的事件,就是所谓的菲律宾强硬抗议渔船被中国船只撞沉。

菲律宾政府于6月13日,对中国渔船在南海撞沉一艘菲律宾船只事件提出抗议,要求中国政府调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帕内洛称,“这种遗弃行为既不人道,也很野蛮,”帕内洛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船只故意撞击了菲律宾的渔船,丢下菲律宾渔民不管,只得“听天由命”。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4日发表声明说,6月9日24时,广东“粤茂滨渔42212”船静泊于南沙礼乐滩海域,从事灯光围网作业,“遭遇7至8艘菲律宾渔船围攻”。声明说,中国渔船在撤离时,躲避不及,左舷灯光架的钢丝缆钩到一艘菲律宾渔船驾驶楼,致使船体倾斜,尾部入水。声明表示,“中方船长试图施救,但又惧怕多艘渔船围攻,故在目睹菲出事船只渔民获救后驶离现场,不存在所谓中方渔船‘肇事逃逸’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把该事件称为一起“普通的海上交通事故”。他说,中国将就这个问题与菲律宾直接进行讨论。但耿爽说,无论哪方导致了撞船,“他们的逃跑都应该受到谴责。”

礼乐滩为南沙群岛最大的水下环礁。在2016年的非法国际仲裁法庭裁决中, 菲律宾被认定对礼乐滩拥有主权。

南海问题一直高烧不退。今年4月,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抗议中国对该国海洋权利的“侵犯”。他在发表这番言论之前,西方媒体正在炒作所谓中国“入侵”中业岛。此前,杜特尔特允许一艘中国船只在宾汉隆起进行科研活动。宾汉隆起的面积为1300万公顷。这也引起了菲律宾国内的一些政客和媒体的不满。

菲律宾屡屡炒作此事,这与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小环境有密切相关。目前,美国把南海当作遏制的一个抓手,而菲律宾就成为美国人手中的一个棋子。特别是在杜特尔特上台后,中菲关系日益密切,这是美国人不愿看到的。目前,菲国内正在讨论修改《美菲共同条约》,美国人需要南海保持紧张,这对华盛顿有利。

当然,没有内贼引不来外鬼。长达近50年的殖民历史、菲律宾社会对西方文化的拥抱,以及菲美两国长期而又密切的互动,都促成了菲律宾人对美国的独特亲近感。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代帆称,即使在杜特尔特总统上台、调整菲律宾对华政策的今天,菲律宾军方内部对中国依然充满警惕。而且一直以来,菲律宾与美国军方维系着密切的关系,这些亲美势力可能并不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最明显的例子是,在菲律宾马尼拉大都会区的多座过街天桥上,去年一夜之间出现很多印有“欢迎来到中国的菲律宾”字样的横幅。

中国的南海主权被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阉割。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罪不可赎。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像前任阿基诺一样同中国硬碰,而是主张搁置争议。但是菲律宾国内的亲美势力根基仍很深厚。很显然,当我们认为南海仲裁就是一张废纸时,菲律宾仍当作一道圣旨,特别是在域外大国在这搅混水时。

南海非法仲裁案对中国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否定了“九段线”,就等于否定了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自古以来”。中菲面露微笑的背后,难以掩盖双方在黄岩岛问题上根本分歧。特别是菲律宾抱美国大腿,与中国在黄岩岛等问题上对峙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

利益第一,友谊第二;因此我们对菲律宾投资同时,也要有清醒头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