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打脸!美国又想给战争找借口,没想到三个重要小弟不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观察者网6月16日消息,美国军方日前发布旨在“坐实伊朗袭击油轮”的所谓“视频证据”,尽管遭到伊朗方面否认,但特朗普还是迫不及待地公开甩锅,一口咬定就是伊朗干的。没想到的是,美国的三个重要盟友法德日并不买账,先后打脸华盛顿。

法国和德国认为美国“证据不足”,呼吁美国“保持克制,以避免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的另一个主要盟友日本做得更绝,不但与美国观点“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还通过公布遇袭油轮船员的目击证据,让美国挺难堪的。

显然,特朗普政府通过此次日本油船遇袭事件向伊朗甩锅,加之美军在中东的军事部署已经形成对伊朗的绝对优势,这就等于美国对伊动武的条件已经成熟了。然而,特朗普非但没有下令向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反而在媒体面前开始了其一贯模棱两可的表演,一边誓言旦旦“不会轻易放过伊朗”,一遍又陪着笑脸称“已经准备好了与伊朗谈判”,这到底是唱哪一出啊?

实际上,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模棱两可的表态,并不是说他真的如此前民主党议员所指的“老年痴呆”,无法对重大事件作出正确判断,而是他在面对一个进退两难的棘手问题时的无奈表现。毕竟,特朗普想要彻底改变伊朗不愿意配合的强硬态度,除了军事手段之外,其他的都难以奏效。

然而,就目前而言,特朗普根本就不敢打。除了俄罗斯的因素外,盟友的不支持,也让美国孤掌难鸣,无法独自支撑一场大规模战争。

因此,美国正在寻求除了战争之外的“B计划”,准备通过对中东各敏感海域的控制,进一步削弱伊朗石油的出口数量,以此来迫使伊朗低头。对此,《美联社》披露,白宫正考虑派军舰为附近的油轮护航,并要求接受美海军保护的船只悬挂美国国旗,或者加入对伊制裁。

很显然,近来中东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实际上并不是为美国对伊朗发动战争提供借口的,而是在为美国控制中东石油出口通道制造条件。因此,美国需要将近期发生的袭击事件统统甩锅给伊朗,试图在“伊朗就是中东危险源头”的问题上达成“国际共识”,以诱使盟友出兵帮助美国控制中东石油通道。对此,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日前也曾表示,“美军当前的行动需要争取更多国际支持”。

然而,说得容易做得难,美国在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实施制裁等问题上已经引发盟友的不满,加之特朗普“美国优先”极端对外政策对盟友产生的严重伤害,已经导致美国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特朗普政府还想盟友和以往一样,继续为美国全球霸权卖命,这无异于大白天做梦。

对此,日前有美国防部官员沮丧地承认,缺少盟友的支持,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将难以实现。也难怪美国军方会感到沮丧,毕竟美国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已经今非昔比,完全没有以往一呼百应的辉煌。

在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国制裁伊朗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还想通过编造的骗局,诱使更多盟友参与制裁伊朗的阵营,注定无法得逞。(作者:无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