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支付“赎金”吗?特朗普大棒一挥,这个国家总统准备卖专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文汇报6月13日报道称,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于13日表示,将会卖掉总统专机,并以此为履行美墨协议而筹集资金。面对超级强权的勒索,作为一个小国也是挺可怜的,墨西哥要不按特朗普的要求支付“赎金”,日子可能会更难过。

从去年10月特朗普计划在美墨边境修筑围墙,以阻断非法移民越境进入美国后,反而刺激了中美洲各国人民,于是出现了罕见一幕:中美洲各国人民成群结队地集结起来,向墨西哥进发,企图在美墨边境隔离墙修筑完毕之前,越过边境进入美国。

对此美国对墨西哥施加了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美国政府在5月30日表示,将从6月10日起,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征收5%关税,并在7月1日后提升至10%,以后每个月提升5%,一直到将全部关税提升至25%,以此来迫使墨西哥加紧控制边境,阻止中美洲移民潮抵达美墨边境。

同时,墨西哥政府也表示,已经派遣6000名国民警卫队人员增援南部边界地区,以封锁边境,阻止移民进入墨西哥。

作为美国的邻国,墨西哥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国家建设方面,都无法和美国这个世界霸主相提并论。因此对于美国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否合理往往都只能选择接受,这大概也是墨西哥的悲哀之一。

早在美国建国的1776年,墨西哥当时还是西班牙殖民地。即使独立后,墨西哥也一度比美国强大,但是美国通过蚕食、赎买以及战争等手段,不断吞并墨西哥的领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如今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来自当年的墨西哥。

根据澎湃新闻消息,本次关于移民问题,墨西哥已经和美国达成协议,甚至还有部分“秘密”协定。其中媒体公布的消息就包括美国一直坚持、墨西哥一直反对的将墨西哥变成“安全的第三国”的要求。

也就是说,最终美国不可能接受哪怕一个人的中美洲移民,但是逼迫墨西哥在无力看守边境的情况下,接受这些中美洲移民,并且“分担难民申请庇护责任”。这等于直接把移民包袱甩给了墨西哥。

其实中美洲人向美国移民是有传统的。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工作机会,都明显要高于中美洲国家。而中美洲的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伯利兹等小国至今依然是全球极度贫穷的国家。因此这些中美洲国家人民一直有移民美国的传统。由于这些移民可以为美国带来不少廉价劳动力,因此以往美国政府似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是由于特朗普当政后,决心彻底整治经过墨西哥向美国偷渡的中美洲移民,提出在美墨边境修筑“长墙”以彻底阻断移民偷渡美墨边境的企图。消息一出,反而刺激了广大中美洲地区的人民,他们打算在隔离墙修筑之前,抢先进入美国。

所以从去年10月开始,就有大批中美洲人民向墨西哥边境进发。这些人很清楚,只要穿越墨西哥就能抵达美墨边境。而美墨边境有大片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这些地区几乎没有边防人员看管,因此想要穿越边境非常容易。

美国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以美墨贸易为要挟,逼迫墨西哥政府派出军队和警察封锁南部边境,杜绝中美洲人民经过墨西哥向美国移民的道路。

不过这几年来,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墨西哥财政状况不佳,实在拿不出钱来维持封锁边境,这也是奥夫拉多尔总统提出要卖专机筹钱来治理移民问题的关键。本次出售专机,墨西哥政府计划筹款1.5亿美元用于移民问题的解决。

其实,据媒体报道,即使没有移民潮,奥夫拉多尔总统在竞选时也承诺会卖掉总统专机,不过那时候他计划筹钱帮助墨西哥穷人,而今却只能靠卖专机的钱来讨美国人欢心。作为一位总统,奥夫拉多尔也确实心酸,但这并不是他能左右的,谁让墨西哥是美国的邻居呢?(作者:龙大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