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问题迎来转机!局势就要失控之际,美国突然踩下急刹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赵俊峰;图片来自网络

一段时间内美国不断地向伊朗施加军事压力,整个波斯湾战云密布。尽管美国大军压境,伊朗却依然态度强硬,毫无妥协之意。特别是刚刚发生的两艘油轮爆炸事件,更是将局势推向了危险的边缘。华盛顿指责油轮遇袭是伊朗所为,这让美国动武的可能性空前增加,美伊大战看上去一触即发。然而就在这千钧一发、局势即将失控之际,美国却突然缓和了态度,放松了对伊朗的疯狂“绞杀”。

6月16日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伊拉克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密尔汗·奥·米科塔称,白宫延长了对伊拉克的制裁豁免,允许伊拉克进口伊朗能源的期限延长三个月。此前伊拉克一直从伊朗进口天然气,为其发电厂提供应燃料。这位伊拉克官员还乐观地预计,如果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矛盾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那么从伊朗购买能源的制裁将永久解除,似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迎来了转机。

此前尽管美国在制裁伊朗的过程中,给了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八个国家一定时间的缓冲期,允许其继续购买伊朗能源180天,到4月时美国收紧了对伊朗的制裁,取消了这些国家的豁免。此举也极大刺激了伊朗,引起了伊朗的激烈反弹,直接导致美伊对峙加剧。美国此时突然放松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无疑大大缓和了一度十分紧张的海湾局势。

在这之前刚刚发生的油轮遇袭事件,却一度让人对两国关系走向非常悲观。6月13日环球网援引伊朗国营媒体Press TV网站报道,当天两艘大型油轮在阿曼湾遇袭。13日上午,阿曼湾海域传出两轮爆炸声,挂着马绍尔群岛旗帜的“Front Altair”号以及悬挂巴拿马国旗的“Kokuka”号油轮遭遇了袭击,两艘油轮遇袭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伊朗访问,为缓和美伊关系积极斡旋,事件的发生也让日本人的努力失去了意义。

随即在没有任何有力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美方审查的情报,伊朗要对阿曼湾两艘油轮遭袭负责。蓬佩奥还强调这只是伊朗近期一系列破坏行为的最新两起。在这个关键时刻,美国人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一口咬定油轮遇袭是伊朗所为,马上让人联想到了这是美国在栽赃伊朗,为军事打击伊朗制造借口。而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准备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在前期将“林肯号”航母战斗群、“阿灵号”两栖攻击舰、以及B-52战略轰炸机、爱国者导弹等大杀器派到伊朗周边的前提下,华盛顿还决定再次增兵。

5月24日环球时报援引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白宫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为了强化对伊朗威胁的防御,五角大楼向白宫提交向中东地区增兵的新方案,计划向该地区增加部署最多1万人。美国媒体对此解读为特朗普对伊态度发生转变,此前尽管向伊朗施加了强大的军事压力,特朗普依然反复表示愿意与伊朗进行谈判,但是德黑兰坚决不肯在受到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与华盛顿进行任何谈判。如果真如美国媒体所称特朗普的态度发生了转变,那就意味着白宫更倾向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问题。

尽管美国动武的可能性在增加,而伊朗却显得信心十足。5月20日新华网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称,战争威胁已经逼近,伊斯兰革命卫队已经做好了应对威胁的准备,伊朗正在严密监视敌人的一举一动。他还强调只要美国不改变通过霸凌手段来维护其霸权的做法,伊朗就会跟它对抗到底。

在目前美国和伊朗紧张对峙的情况下,如果双方谁也不愿意踩刹车,结果只会是迎头相撞。两国发生战争任何一方谁都无法全身而退,特别是对处于弱势的伊朗来说,更是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万幸在这个关键时刻,伊朗迎来转机!局势即将失控之际,美国突然踩下急刹车,放松了在能源领域对伊朗的“绞杀”,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当前的紧张局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