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对土耳其F-35飞行学员下逐客令,土耳其还得笑脸迎美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写给土耳其的信件近日遭媒体曝光,在信件中,沙纳汉明确告知土耳其国防部美军将在今年7月31日之前遣返在美国卢克空军基地内进行飞行训练的二十余名土耳其空军飞行学员,同时美国将不再接收新的土耳其飞行员前往美国接受F-35A战斗机飞行培训,等于直接给土耳其下了逐客令。

◎美国空军第494战斗机中队的F-15E“攻击鹰”战斗机

五角大楼这一波操作让土耳其很没面子。在信件被媒体曝光之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公开反击称沙纳汉在信件中措辞不符合美国和土耳其结盟关系的精神,土耳其将对五角大楼的不当做法进行对等回应。然而土耳其嘴上这么说,实际行动方面却又不敢拿出什么行之有效的抗议行动来。

◎6月12日美国空军KC-135加油机率领6架F-15E战斗机从英国飞往土耳其

就在6月12日,美国空军欧洲司令部6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在KC-135R空中加油机的加油领航下由英国莱肯西斯皇家空军基地部署至土耳其科尼亚空军基地。从以往第494战斗机中队的轮换部署来看,这是一次例行的轮换部署,第494战斗机中队经常在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之间轮换部署,即便是在当下土-美关系降至冰点的背景下,这种轮换部署行动仍在照旧进行。与此同时,美国空军的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仍在土耳其领空自由过境,土耳其没有向法国一样直接在非常时期拒绝美国空军飞机过境,这表明北约军事合作框架下土耳其-美国军事合作机制仍在正常运转,即使是在美国人写信给土耳其下逐客令并扬言要将土耳其从F-35A战斗机全球生产项目中剔除出去的背景下。由此可见,土耳其暂时还没有打算和美国以及北约撕破脸,而是能拖则拖,等待美国和北约在最后时刻的决策。

◎部署在土耳其科尼亚空军基地的北约空军预警机

目前,美国和土耳其因为土耳其执意引进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进行激烈博弈,美国和北约多次督促土耳其尽快取消订单,而土耳其则立场鲜明地表示要将S-400列装到底。从美国方面的表态看,美国给土耳其的最后期限是7月31日,土耳其需要在这之前做出决策,双方计划在本月底进行最后一次面对面磋商,磋商结果可能直接决定土耳其和美国未来军事合作的发展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