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055追的太紧,美国匆忙开工伯克Ⅲ,单价23亿难掩设计缺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SS

进入到21世纪之后,受美国的海权论影响,全球各军事强国对于海洋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只要是濒海国家,对于海军装备的发展,无一例外的都很重视。我国近代的屈辱史就是从海上开始的,尤其是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的覆灭。

这是我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也是国人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痛。因此对于海军的发展,我们历来比较重视,尤其是近几年,各型舰艇像下饺子一样下水。除了国产的航空母舰之外,更能代表我国舰艇发展水平的当然要属于055大型驱逐舰了。

055大型驱逐舰的入役以及批量建造,为我国未来的航母编队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055不仅是我国军舰发展的重要跨越,更是世界上少有的强力战舰,112个垂发单元、双波雷达再加上反隐身雷达的配置,055轻松挤身最强驱逐舰的行列,在这一点上,可能美国人认识的更加深刻。

要知道,美国可是海权论的发源之国(马汉海权论),对海洋作用的认识绝对不是其它国家可比的。因此,我们的055大型驱逐舰出现之后,美国也着急了,这是一款配备双波段雷达的万吨战舰,综合作战能力不可小觑。

美国多年没有动静的伯克Ⅲ型驱逐舰在2018年5月也开始上马建造,这款驱逐舰为了强化性能与055匹敌,单价已经高达23亿美元以上,重点强化雷达的反导能力,要知道印度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造价也才6亿美元。但媒体普遍认为,美军拖拉了这么多年开始建造该舰艇,完全是被我们的下饺子节奏逼的。

不过这样匆忙上马项目绝非好事,要知道任何武器项目都是要经过精心计算和筹划的。虽然美国的舰艇制造能力非常强大,要造出比055更大的舰艇绝非难事,但美国的装备研发经常出现成本超支、项目逾期、技术太超前等问题。

比如说,伯克Ⅲ驱逐舰本来设计的是侧重弹道导弹防御,按照美国人以前的设计,在伯克Ⅲ驱逐舰上,美国人打算使用AMDR-L和AMDR-X双多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就是双波雷达,以加强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以及对掠海反舰导弹、地平线外目标的探测和预警能力,可见对双波段雷达技术的探索,美国走在了最前沿。

但是由于太过自信,认为全球其它国家绝对跟不上这一节奏,美国人的这一设计一直停留在纸面上,伯克Ⅲ驱逐舰的建造一推再推,之前还出现一个更强的CG(X)巡洋舰替代方案,最终因资金问题下马。

方案不断调整、发展反复犹豫,导致美海军的下一代巡洋舰和驱逐舰迟迟不能出现,而其它国家的先进水面战舰频频下水。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伯克Ⅲ也就匆忙上马了。由于各项工作没有准备好,该驱逐舰上的雷达竟然不是双波段雷达配,原定安装AMDR-S和AMDR-X两款雷达,实现双波段的探测能力。

但由于阿利伯克驱逐舰体积太小(伯克Ⅲ满载9600吨,远比不上我们的万吨大驱055),电力供应、吨位冗余、上层建筑体积等不允许同时使用两款雷达,设计人员不得不做出取舍。

最终生产的伯克Ⅲ只保留了AMDR-S雷达,并将它们安装在传统的4面阵列上,而AMDR-X雷达则被SPQ-9B型X波段雷达来顶替,探测能力大幅缩水。而即便是保留下来的AMDR-S雷达性能也大幅弱化,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伯克级舰艇的舰桥太矮,无法实现全尺寸雷达的安装,新型AMDR-S雷达的阵列直径为6.7米,而阿利伯克的阵列直径只有4.3米。

如果要安装双波雷达,美军必须设计新型的驱逐舰,这显然来不及也更烧钱,至于伯伯克Ⅲ驱逐舰的雷达,未来的几年也就只能将就着用了,这对于严重依赖装备的美军来说,很是丢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