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南海又要掀起恶浪:美国将增派海警,向中国发起挑衅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环球时报6月11日消息,美国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地区司令、海军中将琳达·费根6月1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海岸警卫队将向南海增派兵力,并声称这将“有助于解决该地区的争议”。

费根中将证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两艘舰艇已被部署到相关海域,以加强“渔业执法领域的执法和能力建设”。与此同时,美国最近增加了海岸警卫队在南海执行任务的次数,提高相关部队在该海域的力量存在。

明明是搅局,却说得清新

把赤裸裸的搅局行径说得如此冠冕堂皇,也就美国了!

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且美国也签字确认了的。早在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签订的《开罗宣言》,就明确规定:“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1945年,又在《波茨坦公告》中对《开罗宣言》的表述进一步进行了确认。

南海争端起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菲律宾和当时的南越政府开始抢占南海岛礁。特别是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美国及联合国多个调查机构宣称,在南海大陆架上发现丰富油气资源,进一步加剧了南海岛礁争端。

在南海丰富的自然资源诱惑下,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纷纷伺机在南沙夺岛占礁,以制订国内涉海法律、发表政治声明等方式,正式提出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诉求,并且开始对南沙周边的海域提出权益要求。

即便如此,关于南海权益争端也仅限于南海周边国家,在很长时间内一直都是局部和可控的。这个阶段,美国一直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

在恶化南海局势上,美国起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

随着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美国不顾道义和国际法理,改变其在南沙群岛主权的立场。2010年,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出席在越南河内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宣称,“自由利用亚洲共享海域”“在南中国海维护国际法”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强调各方要遵守国际法,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胁迫。这套说辞,都是为美国加强在南海部署军事力量开路。

在中国南海,美国不仅支持菲、越等国对南海权益的声索,还大幅强化在南海及其周边的力量存在和军事演习等动作,频频派遣军舰擅自闯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在中国南海搞所谓的“自由航行”。

美国直接插手干预南海问题,使南海问题由局部争议向国际化转变,南海问题也变得更加复杂。琳达·费根称美国向南海派遣海警舰船,“有助于解决该地区的争议”,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如果没有美国的存在,南海的风浪就会逐步平息。

美国到哪,哪就一锅粥

美国“关注”哪,哪必定不得安宁。

冷战结束后,美国瓦解掉苏联,成功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话语权、美元、军事是美国维持其世界霸主地位的“三板斧”。

它高举“人权”大旗,在中东、东欧、北非、中亚国家大搞颜色革命,颠覆了多个国家政权;利用美元霸权,将金融危机转嫁给全世界,洗劫全球各国财富,不止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甚至连它的欧洲盟友都深受其害;动辄对他国使用武力,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都在美国直接或间接发起的战争下支离破碎、生灵涂炭。现在,伊朗、委内瑞拉在美国的威胁下正风雨飘摇。

支配美国在全世界兴风作浪的,是源自其骨子里的“美国利益优先”观:美国制订所有战略都是从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繁荣、维护世界霸权地位出发,凡是被认为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繁荣,以及任何可能对其世界霸权地位构成威胁的国家,都可能成为美国全方位打击、压制的对象。

中国的崛起,使美国感受到了威胁,于是中国继苏联之后成为美国的“全面竞争对手”。为了遏制、阻止中国的崛起,美国绞尽脑汁对中国下手。其中,南海就是美国对付中国的一个重要方向。

一方面,南海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插足南海,有利于美国攫取现实利益;另一方面,南海是连接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枢纽,控制了南海就有利于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控制了南海,中国向外发展的重要道路就被美国堵死,直接遏制了中国崛起的势头。

美国耍阴招,中国也不吃素

近年来,美国频频炒作派遣海警舰船到中国南海“维持秩序”,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在南海的控制力得到了加强,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得到改善,在南海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平静局面,美国海军在南海已经难有作为,只能派遣海岸警卫队前来“搅局”。

海岸警卫队是美国五大武装力量之一,平时归国土安全部管辖,但战时归美国海军指挥,所以既可以承担民事任务,也可以承担部分军事任务,甚至有时候也会直接参与作战行动。

派遣海警船进入中国南海,美国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方面可以避免在中国南海发生直接军事对峙;另一方面,海警舰船强大的火力配置,面对他国海警执法船时更有底气。

但是美国以为派几艘海警船到南海来,就能改变中国对南海的掌控力,那它的如意算盘就打错了!中国海警力量现在也不是好惹的,面对中国海警,美国派遣海警舰船到南海同样也占不到便宜。

以前,由于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中国海洋管理力量长期存在吨位小、续航能力低、抗风浪能力差等缺点,难以执行远海执法任务。同时,派遣军舰到南海巡航又容易被他国炒作“南海军事化”的话题,以至于中国对南海的管控力度较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海警力量数质量也水涨船高。目前,中国海警舰船吨位数排名世界第一,还拥有世界上吨位最大的12000吨级海警船。

在如此强大的海上力量保证下,中国已经将覆盖范围扩展到全部领海,海洋管理和控制能力大为增强,加上配备了比较齐全的海洋管理设备和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地应付长时间和复杂海上作业,更加适应现在复杂多变的海洋斗争形势,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海完整起到了重大作用。

美国还以为现在是100年前的中国,随便派一艘军舰,就能逼迫中国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如果真以为这样,那么迎接它的,只有猎枪。(作者:鱼大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