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外观一如既往地丑到爆!英国航母终于盼来新型“预警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利刃/Dark

不久前,英国皇家海军"灰背隼"(亦称"梅林")HM Mk2直升机被敲定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的新一代舰载预警直升机。此前,英军一直以"海王"直升机作为主要的预警直升机,该型机于2018年9月26日正式退役。

"灰背隼"由位于英国的莱昂纳多直升机生产,首架"灰背隼"目前已经完成了试飞和雷达系统测试工作。该机装备有"鸦巢"式机载雷达预警系统,届时将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担负起舰队空中预警和定位侦察任务。"灰背隼"直升机的主要研发企业为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次级承包商是英国的泰利斯公司和莱昂纳多公司。未来,英国皇家海军希望购买十架该机。

折叠下放90度的"鸦巢"雷达,此时雷达处于工作状态。挂机整体看上去比较丑。

"鸦巢"雷达是一个体积硕大的半球形悬挂式雷达,在不进行工作时,"鸦巢"则被折叠收方在机体左侧,可以为"灰背隼"减少一定的飞行阻力,便于降落。一旦需要工作时,"鸦巢"则被向下折叠90度,便能对空中目标进行监视侦察和定位。"灰背隼"总体工作效能比之前的"海王"MK.7提高了30%左右。"海王"MK.7则将名为"搜水"的大型雷达装在了机身右后侧,也可以折叠收回。

"海王"预警直升机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了36年之久,参加了多次实战,比如英阿马岛海战、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等。

机体左侧折叠收起便于起降的硕大的黑色"鸦巢"雷达罩

"鸦巢"这一绰号来源于英国皇家海军为帆船瞭望塔起的绰号。这是由于瞭望塔通常被设置到帆船桅杆最高处,便于观察手瞭望敌情,且瞭望塔旁边都是错综复杂的帆具、缆绳等帆船设备,看起来非常像鸟搭建的巢穴,"鸦巢"就此获名。而预警直升机也符合帆船瞭望台的作用,因此以"鸦巢"为绰号命名舰载机雷达。

"灰背隼"HM Mk2直升机除了侧面装备的"鸦巢"雷达,其机身前段下方装备有被圆形雷达罩覆盖的对海搜索雷达,能对潜艇进行搜索,工作原理是捕捉潜艇的通气管道的雷达信号继而发现潜艇。该机还可以投放声呐搜索可疑海域。

"灰背隼"机头下方的对海搜索雷达被圆形雷达罩覆盖

瑞典《快报》早在2016年对外公布了全球飞行速度最高的直升机排行榜,其中"灰背隼"直升机则排在了榜单中的第七位,最高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09千米。榜单第一名为欧洲的Eurocopter X3验证直升机,最高飞行速度为每小时472千米;第二名为美国陆军"长弓阿帕奇"AH-64D武装直升机,最高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65千米;第三名为俄罗斯陆军卡-52武装直升机,最高飞速度为每小时350千米。

中国直-8AEW预警直升机,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该机货舱尾部一具收起状态的相控阵雷达

中国海军也有"灰背隼"一样的预警直升机,那便是最大探测距离为200千米的直-8AEW预警直升机。该机没有"灰背隼"机身侧面硕大的"鸦巢"式雷达,其采用的是相控阵预警雷达天线,设置在机尾货舱门,可以折叠收放,扫描方位为260度,其探测距离、目标跟踪数量等战术指标远比"鸦巢"出色。目前,直-8AEW装备在了"辽宁"号航空母舰上,该机也将装备在于今年下水的首艘国产航母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