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最大弱点暴露?美国可用一招轻松击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装备分析

作为世界军力排名第二的俄罗斯,看似表面风格无限,实则内部虚弱不堪。贫弱的国民经济,超量的政府赤字,以及过高的国防开支,都使得这个帝国摇摇欲坠。为了维持俄罗斯的世界地位,除了普京的铁腕政治手段,其众多的军售计划也提供了莫大助力。其中向中东大规模出售武器则成为了其对外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军方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安卡拉和莫斯科关于S—400的军售计划不受外力影响,将如期完成。言外之意:俄罗斯可以放弃和土耳其的军事争端,将双方利益置于前位。从表面看俄罗斯胸襟非常宽广,可以与敌人放弃成见,从而互惠互利。但深入分析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则可以得出结论:莫斯科急需财政输血,而土耳其的60亿美元无疑可以缓解其压力。可见将S—400售卖土耳其,是其不得已选择。

这只是俄罗斯中东武器售卖计划的一部分。与沙特、伊朗、伊拉克达成军事合作,则成了莫斯科的点睛之笔。2016年6月4日,据新华社报道称,俄罗斯将在年底向伊朗供应4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2017年7月28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莫斯科和伊拉克签订了73辆T—90坦克合同,总价值1亿美元左右。2017年10月5日,据中新网报道:俄罗斯和沙特签署了S—400导弹系统,合计金额超过30亿美元.上述列举部分事件,只是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俄罗斯财政缺乏资金,通过大规模军售是其不得已措施。可见其经济非常孱弱。

有鉴于此,为了维持美国在世界的统治地位。华盛顿加紧了对俄罗斯的封锁。在经济上,除了断绝与俄罗斯的金融合作,制裁重要商业人士,美国甚至要求乌克兰停用俄罗斯天然气管道。此举将使莫斯科每年减少400亿美元收入。在军事上,美国加紧了北约东扩步伐,将乌克兰变为北约和俄罗斯交锋的前沿阵地,甚至有消息称,美国暗中支持车臣等恐怖势力。可以说华盛顿针对美国的措施,一针见血。但是限于北约成员的离心离德,以及乌克兰的表面应付,其制裁效果大大减弱。

即便如此,美国依然不会中断对莫斯科的打压策略。目前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东交锋激烈,除了打击莫斯科盟友—叙利亚沙特尔政府外,美国甚至不惜向伊朗开刀。可见华盛顿的战略雄心。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势必成为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的最大障碍,势必除之而后快。俄罗斯经济孱弱的弱点,成为了美国攻击的最佳突破口。经济弱点也是俄罗斯对抗美国时最大的软肋,美国可以拿这个作为突破口。因而可以预见的是:双方围绕军事、经济的博弈将日趋激烈。

总之,对于俄罗斯而言要想摆脱美国的束缚,除了自身努力外,向邻居求助不失为一种手段。因而近年来俄罗斯和我国的经济合作也愈加密切。无论是东北天然气管道的开通,还是在政治上的紧密合作,都显示了俄罗斯拉拢我国,对抗美国的战略姿态。可以说,俄罗斯和我国的合作,将使俄罗斯和美国的博弈中更有底气,从而处于不败之地。俄罗斯只有和邻居大国联手才能有效遏制美国安全。对抗美国,俄有致命弱点,联手邻居大国才是制胜法宝。你咋看,欢迎讨论交流。(作者:子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