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北约又现内斗!这两国突然爆发正面冲突,军舰上阵短兵相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小成;图片来自网络。

中东堪称世界上最为混乱的地方,这里民族宗教问题突出恐怖组织盛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因利益纠纷而矛盾不断。近日土耳其又被邻近国家欺负了,这次动手的还是和自己属于同一阵营中的的盟友。

5月18日,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土耳其安全部门的消息称:一艘希腊突击船Kristalidis,竟敢公然在土耳其“海狼”军演期间,抵近骚扰土耳其轻型护卫舰TCG Burgazada。据悉希腊的战船多次从左侧靠近土舰,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正常的航行安全。土军水兵发出几次警告后,希腊战船才驶离该海域。

希腊的胆子真是够大,竟然在土耳其最大的一次军演期间出手报复。此前媒体已经报道了土耳其于5月13日在地中海东部、爱琴海和黑海地区举行了代号为 “海狼-2019”军事演习,据悉有2.59万名士兵、131艘战舰,57架战机和33架直升机参加,军演的目标是锻炼士兵在紧张局势下和战时情景中的战略作战能力,包括军用无人机、潜艇、护卫舰等大批武器装备也将亮相。这是土耳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也与当前的土耳其周边局势密不可分。

5月9日半岛电视台中文网报道,土耳其已经计划在东地中海水域进行勘探作业,而邻近的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埃及为对抗北约第二军事强国已经联盟,土耳其面临着以一敌四的严峻局面。所以拉出海军搞演习秀肌肉,但尴尬但是军演也被希腊搅局。希腊与土耳其同属同为北约成员之一,但二者的关系并不好,这也充分表明了北约阵营中并不是铁板一块。被一个小小的希腊欺负到头上,想必素有中东地头蛇之称的土耳其也不可能忍让。

两国的军舰冲突并不罕见,2018年10月土耳其一艘能源勘探船在地中海东部与希腊护卫舰发生冲突,土方随即呼叫支援,海军紧急出动战舰后希腊护卫舰方才撤离。随即土耳其防长阿卡尔隔空叫板希腊,称绝不允许再次骚扰。

希腊语土耳其不但有领土主权争议,还经常互相指责对方战机侵犯已方领空。一向狂妄的土耳其甚至还将矛头直接对了希腊总理,3月26日希腊《每日报》透露: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在乘坐直升机前往该国边境的阿加索尼西岛时,遭到了土耳其战机的跟踪骚扰,希腊空军紧急出动F16战机保护总理安全,所幸局势并未失控。

希腊电视台SKAI称,希腊外交部向土耳其政府发出了强烈的抗议声明,但土方辩解称已方战机是在执行例行任务。除此之外,两国的岛屿之争也非常激烈,2018年4月17日新华社曾报道,土方外交部称对卡尔达克岛拥有无可争辩主权。但第二天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就回怼,敦促土耳其在卡尔达克岛归属上遵守国际法,不要提出荒谬的主张。

两国还曾在1996年因为卡尔达克岛的主权问题爆发严重冲突,二者都提高战备同时向附近地区调兵遣将,但在美国的调停干涉下最终撤军。爱琴海上散落的3000多个大小岛屿,绝大部分都划归希腊所有,在该地区有着漫长海岸线的土耳其却没有几个像样的出海口。卡尔达克岛离边境只有7公里,觊觎已久的土耳其早就想吞并。但此次希腊趁其军演之际给埃尔多安添堵,充分释放出国家虽小,意志不弱的强烈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