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要打?油轮炸成鞭炮,伊朗:真不是我干的!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由于美国单方面违反伊核协定,重启对伊朗制裁,伊朗和美国的关系急转直下坠入冰点。而在双方关于制裁和重启核武器计划一直未能达成一致,美国海军甚至已经调度了一个航母战斗群随时准备发动打击,导致双方进入剑拔弩张的状态,冲突一触即发。

据路透社5月15日报道,美国周三已经通过直升机撤离其在伊拉克的大使馆人员,其对外公开原因是担心来自伊朗方面的威胁。美国公开对外公布,伊朗默许和怂恿了近期对沙特油轮的袭击。在这次针对沙特港口的袭击中,总共有4艘油轮严重损毁,7艘一度着火。伊朗方面称以色列主导了本次袭击,而美国则坚称是伊朗所为。

对于伊朗来说,在这一时期进行这次打击毫无意义。由于伊朗长期被孤立于国际石油市场外,袭击沙特油轮并不能促使国际买家转而考虑伊朗石油。而在必要性并不大的情况下,美国对伊朗政策并不会被严重影响。而袭击沙特油轮不仅让伊朗毫无获利,反而会让伊朗处于道德上的不利境地。对于伊朗来说,冒着极大风险进行一次毫无意义的袭击无疑是在谈判重启关键时期最坏的选择。

但是美国同样也不可能默许或者策划这次袭击作为对伊朗宣战的理由。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主力依然远离伊朗,美军正在处于全面战略收缩的状态中。而在伊朗暂时承诺不发展核武器的情况下,俄罗斯很有可能会向伊朗出售先进装备。美军的装备状况却不容乐观,很难支撑一次像1991年一样的快速入侵行动,更何况伊朗的武器装备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获得大幅度提升。

目前,伊朗空军的主力战斗机依然是苏联末期出口的米格-29和巴列维王朝时期的F-14。这两种战斗机性能都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要求。但是如果俄罗斯批准,伊朗完全可用通过石油或者其他资源抵押,短时间内获得一批苏-27S甚至苏-30SM战斗机。这将会获得干扰美军攻击机的能力,在搭配升级后的GCI系统、近迫防御系统和S-300甚至S-400的情况下,美军很难通过空袭削除伊朗的防空力量,也就难以对伊朗地面目标进行有效的大规模打击。

对于美军来说,可能获得俄罗斯支持的伊朗并不是一个像伊拉克一样孤立无援的对手。由于萨达姆政权入侵在先,甚至当时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都明确拒绝提供支援,美国才能轻而易举的利用伊拉克军队防空系统不完整的特性在短时间内取得极大战果。而如果伊朗获得了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必然不会出现伊拉克一样多国防空导弹、防空炮混编,火力区块划分不完整,数据链完全不互通的情况。对于实力已经很大程度上被削弱的美军来说,这将会是其21世纪以来最大的挑战。

无论是对于伊朗还是对于美国,进入战争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美军遭到了伊朗和俄罗斯的坚决抵抗并且出现损失,美军的威慑力就会坠下悬崖。美军将会无法维持在全球各地的威慑,多个战场将会展开对美军的全面反扑。而伊朗自然也不希望自己的家园被入侵,只有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才是最恰当的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