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第二个叙利亚?美俄明争暗斗 南美大国可能重演古巴导弹危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在前苏联解体独立初期,俄罗斯迫于自身实力选择向西方进行战略妥协,从而获得了几年和平发展时期。但是,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各国在意识形态上依旧相互对立,并未取得真正的和解。直到2014年3月18日,普京突然宣布原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正式成为俄罗斯领土。该事件爆发以后,西方各国纷纷宣布对俄罗斯进行严厉的经济制裁,此后一段时间,对俄制裁愈演愈烈,而莫斯科方面一直采取强硬态度,在诸多地区问题上与北约坚持的原则相背而驰。

图:普京宣布克里米亚正式回到俄罗斯

那么,区区一块克里米亚为何会引发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呢?其实,克里米亚完全可以称之为整个黑海海域的定海神针,一旦谁控制了该地区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控制整个黑海,而俄罗斯可以通过黑海顺利进入地中海,进而在整个欧洲大陆甚至大西洋沿岸发挥影响力。然而实际上,普京的手段并不仅仅只有这一条,另一个令北约难以忍受的就是叙利亚问题,普京在叙利亚的强势介入使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大大提升,甚至可以说已经掌握了中东地区的主动权。

就在美国已经在中东地区上无奈妥协的情况下,今年年初,委内瑞拉问题突然爆发,随即美俄两国纷纷宣布介入。发展到今天,该问题早已不是简单的委内瑞拉的内政,已经逐渐演变成大国之间的决斗场。俄罗斯公开宣布支持现任总统马杜罗,而美国则是一贯搅屎棍的角色,宣布支持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不过直至今日,双方之间并未有哪一方取得真正的优势,依旧处于明争暗斗的状态。

图:马杜罗宣布成功连任委内瑞拉总统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频频向俄罗斯方面施加压力,甚至网上有声音称,一旦委内瑞拉问题不加制止,很有可能最终演变成下一个古巴导弹危机,或称为第二个叙利亚。确实,在委内瑞拉问题爆发以来,美国多次派军舰或者战机进入俄罗斯势力范围大秀肌肉,而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多次派军舰进入北约各国邻近海域。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就在前不久,美国海军再次派遣"格雷夫利"号导弹驱逐舰率领西班牙、土耳其以及波兰海军共三艘护卫舰进入波罗的海,对此,俄国防部宣布将会对上述军舰进行跟踪监控,防止发生潜在意外。

图:美国海军"格雷夫利"号导弹驱逐舰

据了解,除美驱逐舰之外的三艘北约护卫舰分别是西班牙海军"胡安·德博尔冯海军上将"号、土耳其海军"格科瓦"号,以及波兰海军"卡齐米日·普拉斯基将军"号,上述三艘现代化护卫舰配合美国驱逐舰所组成的编队在波罗的海确实具有一定的威慑力。但是,这对于早已看透这些鬼蜮伎俩的俄罗斯而言,似乎显得并没有那么重要。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高官亚历山大·舍林甚至表示,在北约看来这是一种向俄罗斯耀武扬威、大秀肌肉的手段,目的是增加俄罗斯的心理压力,用来转移俄罗斯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注意力,但这丝毫无法改变俄罗斯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看法,也无法改变美国闪电政变计划的失败。

图:北约17国曾在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

以目前情况来看,北约派出军舰游弋在俄罗斯势力范围的情况绝不会终止,甚至可能会愈演愈烈。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北约纪念成立70周年大会前夕,北约各成员国向其总部提交了一份对未来发展的总体方案,目的是协调各成员国之间主要的外交方向。但令人诧异的是,在该报告中,几乎每一个国家的方案都将俄罗斯称之为敌人。所以,只要俄罗斯在叙利亚、委内瑞拉问题上不做出任何让步,未来在俄罗斯门口大秀肌肉的情况并不会减少。但换个思路来看,北约想要借此转移俄罗斯注意力目的真正达到了吗?只要莫斯科主要的外交思路不变,任何的耀武扬威可能只是徒劳。(利刃/弈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