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又在耍花样:准备扩大海警活动范围,枪口对准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4月22日,参考消息网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海岸警卫队正在扩大活动范围,通过调整巡逻艇位置、向越南及斯里兰卡派兵帮助其训练海上警卫队等方式,把行动目标对准中国。据悉,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承认,随着五角大楼将重点转移到与俄罗斯和中国竞争,警卫队的任务日益“超额”。

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实际表现来看,的确是居心叵测。比如今年1月,该部队就将其所属的“伯索夫”号训逻舰从加利福尼亚州阿拉梅达派遣到亚太地区,据说这是该巡逻舰首次被派往亚太地区。3月份,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艇居然出现在中国东海,当时还被中国舰船跟踪拍照,以警示该舰闯入中国近海的战略地区。可见美国已经在为此而付诸行动了。

值得关注的是,继奥巴马此前提出“亚太再平衡”策略之后,特朗普上任之际高调宣称奉行“印太战略”,美国近两届政府都在把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中国便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目标。何况特朗普还于2017年12月下旬将中国列为美国的“长期战略对手”。

近年来,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的确相当频繁,这在中美建交约40年来都是极为罕见的,并且美国的海上军事活动花样百出,比如多次派舰艇闯入中国敏感海域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携手盟友在中国周边举行联合军演,鼓动与中国有海洋争端的国家生事生乱,指责中国南海填海造岛建设等。

先说自由航行——特朗普主政白宫以后,美国军舰驶入中国南海、东海等海域的事件骤然增多,尤其是2017年。当然随之而来是海上事故频频发生,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撞船事件。当年6月中旬,该舰在东海与一艘菲律宾货轮发生“亲密接触”,自身舰体被撞坏,7名美军船员丧生。显然,正是美国的海上活动让中国周边海域变得航行“不自由”、不安全。

美国纠集盟友在中国周边海域联合军演也干得非常高调。如去年8月底,在南海靠近菲律宾海域一侧,美国便与其铁杆盟友日本进行了一场联合军演。当时,美国出动“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其最大舰船之一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以及“秋月”级、“村雨”级等多艘驱逐舰。显而易见,美国此举就是妄图在海上对中国施加压力。

此外较为严重的是,美国近年来十分乐意炒作“南海军事化”问题。比如今年1月初,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就在一场听证会上指出,美国将考虑在南海部署军事力量并设立基地,从而应对中国在南海实施“军事化”的举动。

事实上,追求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一直就是中国与该海域其他国家的共同诉求,在南海搞军事化也根本不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何况中国在南海造岛、建设灯塔、装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设立海上救助中心等行为,也恰恰为南海航行和运输安全、海上救助等国际公益事务提供保障。反之,美国军舰屡次在南海耀武扬威才是真正的搞“军事化”。

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各种挑事搞事,结果完全成了丑态百出的拙劣表演,这用“黔驴技穷”一词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美国屡次到中国周边海域搞“航行自由”,不仅自身屡屡发生事故,还多次遭到中国舰机的驱逐;在中国周边联合别国搞军演,也越来越得不到域内声索国的响应,完全就是在白白浪费资财;宣扬中国在南海的所谓“军事化”行为,又苦于拿不出任何证据,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

中国有句老话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从来不惹事,但也从来不怕事,相信就算美国搞再多花样,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从容应对。(作者:指点江山)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