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巴铁看上90亿美元的军火,俄罗斯大喜,印度心情复杂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利刃龙猫

近日,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媒体都高调宣布双方将共同举办第四届“友谊”系列联合军演的消息,引发人们的关注。与此同时,俄罗斯武器出口问题专家称:随着俄巴两国合作的加深,巴基斯坦对俄罗斯武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巴基斯坦对俄式武器的总需求量高达90亿美元左右,涵盖战斗机、防空导弹、水面舰艇、主战坦克等领域。作为俄式武器传统用户的印度对此“严重关切”并召见俄方相关人员。那么,俄巴两国最近交流密切的目的是什么呢?

实际上,冷战时期的苏联与巴基斯坦之间互为敌人。苏联支持下的印度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凭借着大量苏联的军援物资成功肢解了东巴,使得巴基斯坦对苏联长期以来怀恨在心。即使在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依然同印度保持着大量军贸往来,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长期处于冰点。

然而近些年来,印度采购武器的渠道逐步转向欧美国家。印度接连引进了法国的“阵风”战斗机与美国C-17运输机,使得参与竞标的米格-35、伊尔-476接连败北,俄罗斯对此耿耿于怀。而作为美国传统军援对象的巴基斯坦,由于各种原因长期遭受美国制裁,军事实力与印度的差距不断加大。对于巴基斯坦来说,相比于不靠谱的美国人,巴军方完全可以凭借着俄巴合作的春风转而向俄罗斯购买武器;对俄罗斯来说,向巴出售武器可看作是对印度的警告甚至报复之举。因此,俄巴两国间的军售合作也可以看作是水到渠成之事。

俄专家称巴军方可能采购曾经参与印度武器竞标而被放弃的装备,其中包含米格-35、卡-52/米-28,以及米-26T2重型直升机。这些武器都曾参与印度的招标,与之对应的是印度采购了“阵风”、“阿帕奇”与CH-47。俄专家还宣称不排除向巴基斯坦出口苏-35的可能。当然,苏-35的战斗力明显要高于米格-35,以巴空军“钱少事多”的惯例来看,如果巴基斯坦真的打算采购俄罗斯战斗机,苏-35显然更容易获得巴空军的青睐。

而卡-52或米-28武装直升机对巴基斯坦来说也是合适的。前些年巴陆军宣布准备购买30架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然而在接收T-129后,巴军对此叫苦不迭。T-129作为中型武装直升机,无论是高原性能还是武器携带量都没有宣传中的那么优秀。作为重型武直的卡-52以及米-28,作战能力强于T-129是板上钉钉的事。至于米-26T2重型直升机,巴军似乎没有特别明显的需求。

或许有人会说:巴基斯坦军队长期装备美式武器,后勤保障体系是按照美国标准建立的。如果一次性采购过多的俄式装备,巴基斯坦能吃得消吗?实际上,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巴军同样装备了一定数量的中国武器,而中国武器的使用维护更加接近俄罗斯标准。况且,中巴两国军队于近十年来共同举办过大量演习,巴军人员已经接触过不少中国军队里的俄式武器,对其基本性能和保障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如果巴军正式引进俄罗斯武器,其生成战斗力的时间并不会太慢。

当然,印度对此事的态度毫无疑问是反对,然而俄罗斯根本无需惧怕印度的阻挠。虽然俄印两国近些年在军售领域矛盾繁多,但俄罗斯依旧是对印武器出口国里的重要一员。无论是S-400防空导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还是核潜艇、航母等合作项目中,俄罗斯均占据着主导地位,印度显然不能离开俄罗斯的支持。如果印度准备彻底断绝与俄军售往来而转投西方国家,俄罗斯完全可以用这些印度军队的重点项目相要挟,印度对此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俄对巴展开军售活动,更有保持南亚方向力量态势平衡之意。自从美国开始向新德里政府伸出橄榄枝以来,印度对俄逐渐变得有恃无恐起来。如果俄罗斯一味地去放纵印度,有了美国撑腰的印度会使得印巴两国间的力量对比更加悬殊,这显然会损害周边国家的利益。一个局势失衡的南亚半岛对于任何一个大国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相比于传统的美式武器,装备了性能更加先进的俄式武器的巴军会更加不惧印度的挑衅,从而保证了南亚的安定。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