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航天局:人类应该联合起来 在美国的领导下重返月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从古至今,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类似乎对地球以外的星体普遍存有特殊的感情,想要去认识、发现和探索。从玛雅文明中关于天文的记录到中国古代万户的飞天,再到近代以来加加林环地飞行到阿姆斯特朗的成功登月,探索月球乃至整个宇宙的步伐从未停止,到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更应该如此。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俄罗斯乃至印度、日本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探月项目,由于各国技术之间的保密性,在探月工程上基本上没有往来。但令人诧异的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廷在4月10号发表讲话称:未来的国际探月工程只能在美国的领导下进行,否则必然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

图:布里登斯廷发表讲话

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布里登斯廷同时表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可以建立一个能够保证宇航员重新登录月球的联盟,而他就是美国。他们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诸如国际空间站的联合组织,使人类能够在登陆月球问题上联合起来,在美国的领导下重返月球。

图:国际合作的典范——国际空间站

据了解,布里登斯廷所公布的月球计划主要包括建立月球基地和利用月球资源。他表示,由于月球上拥有着数亿吨的水冰,而他们完全可以用来维系人类的生命以及作为火箭燃料。

更为重要的是,月球拥有着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人类可以在美国的领导下与其他伙伴国家对其进行开采,以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乍的听起来他的这种表述似乎相当合理,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仔细一想,为何是在美国的领导下对月球资源进行开采?难道月球属于美国一家独有?

图:神秘的月球表面

诚然,在探月乃至登月的征途中,美国做得相当优秀。在1969年7月16日,土星5号运载火箭在全球的瞩目中缓缓升空,而千万年来从未有人踏足过的月球也在等待着地球使者的到来。最终,阿波罗飞船成功登陆月球,而阿姆斯特朗也踏出了人类进入月球的第一步。胜利的确令人欢呼雀跃,但背后的付出也的确不容忽视。从1961年5月开始,美国耗资11年时间相继发射6次阿波罗号飞船,其中有5次取得了成功,但这6次飞行总耗资达到了255亿美元,其中有80多个科研机构、200多所大学以及约2万家企业参与了整个探月工程,总人数达到了30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宏伟的工程之一。

图:人类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

但是,既然月球属于地球的卫星,也自然属于整个人类,小到梵蒂冈,大到俄罗斯,人人皆有一份,岂是美国一家独有?更何况,世界各大国都已经发展出一套自己的探月体系,并且都在稳步的推进当中。早在去年,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就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在打造一款基于在月球上长期居住的供应基地,以服务未来人类的探月项目。并且该计划已经在持续推进当中,他表示俄罗斯宇航员计划在2030年左右造访月球,并将释放人形机器人完成一系列复杂任务。

图:我国嫦娥三号登月成功

实际上,即使今天的俄罗斯无法打造出新的载人飞船,依然可以凭借现有的 "安加拉"运载火箭以及联盟号宇宙飞船实现俄罗斯的登月梦。更何况,俄罗斯新一代的载人飞船早已经进入了研发阶段。与俄罗斯相比,中国近年来在探月工程上成就也是举世瞩目,我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曾表示,中国实现载人登月最早在2025年,最迟2030年必然可以实现。而欧洲航天局也同期公布了自己的探月计划,载人登月同样赫然在列,但未见美国的一个字眼。这样的成就,这样的表态令美国何地自容?难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依旧以为今天还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世界?(利刃/弈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