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落魄贵族和土大款的较量:俄罗斯护卫舰VS印度驱逐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再过几天,4月2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就要到来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将派出舰船前来青岛“捧场”。4月7日,印度海军宣布将派出“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参加中国海军的海上观舰活动,这是印度首次派出该型驱逐舰参加外国 。此前,俄罗斯海军已经决定派“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参加活动,这使得这次活动期间将出现两种“非主流盾舰”同场的有趣场面。

论地位:皆为第一

说起来,“加尔各答”号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在印俄两国的海军中地位很接近,因为这两种战舰都是各自的第一种“盾舰”。在此之前,俄罗斯和印度虽然都有不少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两国海军中都没有采用“神盾”类作战系统、并以执行远程舰队防空任务为主的驱护舰。“加尔各答”号是“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该级舰由印度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在“德里”级驱逐舰基础上发展而来。由于缺乏相关技术,“加尔各答”号采用了大量来自国外的技术成品。然而即便如此,“加尔各答”号可以说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该舰早在2003年就开工建造、但直到2014年才正式服役。除“加尔各答”号外,该级舰还有“科钦”号和“金奈”号两艘姊妹舰,这三艘战舰是目前印度仅有的“盾舰”。

图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

相比之下,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倒是相当地“血统纯正”。对于俄罗斯来说,作为22350型护卫舰首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意义相当重大,因为该舰不但是俄罗斯第一种“盾舰”和主要以防空任务为主的战舰,同时也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次设计建造大中型水面战舰。2003年,22350型护卫舰开始进行设计,2005年“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开工建造,但该舰在建造过程中遇到的麻烦比起“加尔各答”号有过之无不及,因此直到2010年才下水,服役更是拖到了2018年7月26日。不过来得晚总比来不了要好,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服役意义非凡,它不仅是俄罗斯进入21世纪后建造的第一艘大型水面战舰,而且让俄罗斯海军从此步入了“盾舰”时代。

论设计:都是另类

图注:“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

与以装有美国“宙斯盾”系统的“主流神盾舰”相比,“加尔各答”号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都算得上是“非主流”设计。从系统设计上来看,“加尔各答”号采用的相控阵雷达为以色列的EL/M-2248 MF-STAR,该雷达与其他“盾舰”所采用的相控阵雷达一样采用四面阵天线设计,此外还采用了荷兰的LW-08警戒雷达,这种相控阵搜索雷达+远程警戒雷达的配置也是当代“盾舰”的标配。而从很多人判断“盾舰”的外观标准来看,“加尔各答”号的相控阵雷达天线位于主桅杆顶部、且采用半球形设计,这种设计目前独一无二。而该舰舰首与吨位很不相称的76毫米主炮、专用的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让该舰显得有些离经叛道。

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则创造了“盾舰”的另一项记录:目前现役的“盾舰”当中吨位最小的一款(挪威的“南森”级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吨位接近,但“南森”级仅具有相控阵雷达、作战系统并不完善,因此难以称作“盾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排水量只有4500吨,这个吨位不但比起同时期其他国家的“盾舰”远远不如,甚至连“阿利·伯克”级的一半都不到。很显然,俄罗斯海军并没打算让“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跑得太远,但该舰小虽然小作战能力却不容小觑,武器系统和各类传感器十分完善,完全具备同大型驱逐舰一搏的能力。

论作战能力:半斤八两

从技术来源来看,“加尔各答”号堪称是印度制造的武器装备的典型,该舰集合了来自多个国家的武器系统,其中隐身舰体设计来自意大利的技术支持,而最为关键的防空系统和雷达则经历了从俄制产品到以色列产品的转变,声呐系统来自德国,动力系统来自乌克兰和英国,其他武器装备来自意大利和俄罗斯,可以说是十足的“八国联军”。很显然,使用货架成品和成熟技术显著降低了“加尔各答”号的风险,但由于系统过于复杂、且能够从国际市场获得的产品大多并非顶尖,因此水平一般。“加尔各答”号的EL/M-2248 MF-STAR雷达探测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但配用的“巴拉克-8”型远程舰空导弹性能一般、射程和飞行速度又有缺陷,因此在远程防空作战能力上打了折扣。与此同时,该舰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性能倒是不错,但印度海军从来就很注重驱逐舰的反舰能力,因此“加尔各答”级也只能说是锦上添花。

图注: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发射巴拉克-8导弹

相比之下,“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虽然排水量和体积比起“加尔各答”号小了一个等级,但其在防空、反舰、反潜方面的火力完全不次于“加尔各答”级,同时该舰配用的“涂金胶料”雷达系统性能不俗,能同时追踪400个空中目标与50个水面目标,这在同吨位水面战舰中相当出色。“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级还保留了俄罗斯水面战舰上招牌式的533毫米重型鱼雷发射管,该发射管不但能发射重型鱼雷,还能发射反潜导弹,这使得“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拥有了堪比大型驱逐舰的反潜火力。另外,“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还使用了与同级别战舰中十分罕见的燃柴联合推进系统(CODAG),这使得该舰全功率推进下的动力远比同级别战舰更高,加速性也更强。如果说“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有什么显著缺陷,那就是该舰的续航能力仅为4000海里/14节、仅为“加尔各答”号的一半,但对于目前并没有太多远洋作战任务的俄罗斯海军来说,这个缺陷并不显著。

总体评价:暴发户与落魄贵族

“加尔各答”号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在设计上的差异很能体现两者背后的不同思维。印度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一贯奉行“国际化”,由于能从国际市场上获得一流的装备和技术,因此并不太注重本土研发生产能力。具体到“加尔各答”号来说,该舰除了舰体以外属于印度制造的部分只剩下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反舰导弹,这种设计方式很难说有什么问题,但也因不同技术来源之间的互相迁就确实限制了升级改进的空间。同时,印度由于对高技术的盲目追逐和对以色列武器装备的过度信赖,结果导致选用的相控阵雷达和远程防空导弹并不尽如人意,这可以说是很显著的教训。可以说,“加尔各答”号虽然赶上了“盾舰”的时髦,其性能却在同等级战舰中只能算是一般,因此并不算是太出色的水平。

图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

反观“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该舰的设计堪称“螺狮壳里做道场”,其武器系统和舰载设备之密集在同时期设计建造的大型护卫舰当中无出其右,但这种做法切实保障了该舰的综合作战能力。与“加尔各答”号截然相反的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各项子系统均由俄罗斯独立开发生产,虽然一些新技术的运用使得该舰事实上成为了“小白鼠”、并不可避免地拖累了该舰的服役,但总体来说设计上是成功的。不过,由于俄罗斯目前军用船舶工业水平并不算顶尖水平,“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几乎顶到了俄罗斯目前大型水面战舰设计的天花板,这对于仍有建设远海作战能力意愿的俄罗斯海军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可以说,“加尔各答”号就像是土大款购置的大号玩具,只买贵的不在乎对不对;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类似落魄贵族添置的新家当,虽然仍然透着一股贵族气息但已经不可避免地显出了窘迫之感。或许,将这两种“非主流盾舰”的优点结合起来,才是一种真正让人满意的战舰。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