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航母无用论适用于小国,大国岂能无航母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虽说近些年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航母无用论”,但很多有能力的国家还是致力于航空母舰这一国之重器的建造,例如美国海军服役了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母,英国皇家海军服役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等等。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而它最大的优点便在于它是一个能灵活移动的机场。

作为陆地作战的延伸、远洋作战的利器,航空母舰的战略威慑意味浓厚,要么大家都没有,要么就得你有我也有。而除了战略威慑的作用外,航空母舰在作战时也具有普通驱护舰船所没有的一些优势。比如,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一般较大,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排水量在10万吨左右,普通的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高的如“小鹰”级能达到8万多吨,两栖攻击舰也能有2、3万吨的排水量,且一般都是以编队的方式执行任务,其它舰艇组成航母外部层层叠叠的防御圈,编队整体的反舰、反潜、防空能力都十分强大。一般来说,除了受到弹道导弹以及重型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外,现代航母沉没的概率很小,是一款名副其实的攻防一体大型战舰。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航空母舰最大的优点在于,它是一个海上移动机场,有利于己方掌握制空权。航母这个可全球部署的大型作战平台,赋予了舰载机几乎“无限”的航程。如果一个国家想对另一个距离较远的国家发动空袭,要么在目标国附近有自己或者盟友的空军基地,要么出动航空母舰这个可移动式机场。

航母浮于海上,移动速度快且周边有严密的分层防御圈,相较于“一动不动”且位置早已人尽皆知的陆上空军基地,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一旦爆发战争,陆上的空军基地很容易成为被轰炸的目标,但定位并击沉航母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且别看航母造价昂贵,但它在远距离作战中的使用成本却相对“低廉”,毕竟用携带炸弹的舰载机摧毁目标成本和用一枚甚至多枚巡航导弹来摧毁目标成本更低,对战场响应能力更强,控制力更强。

况且,绝大多数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没有那么多的空军基地,就连美国也在不断缩减自己军事基地的规模来减少费用支出。使用其它国家的空军基地和起落跑道会面对诸多限制及不确定性,但航母则是完全独立的可移动式机场,美军在阿富汗、利比亚、伊拉克等局部战争中曾凭借航母这一特性取得了巨大的战术优势。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