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远嫁印度洋:出口到孟加拉国的这几艘护卫舰个个不简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墨者善狩

根据媒体报道,中船重工为孟加拉国海军设计建造的2艘轻型护卫舰3日顺利交付,交付仪式在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江苏启东基地举行。中船重工副总经理吴晓光表示,中船重工与孟加拉国海军的合作友谊源远流长,希望以轻型护卫舰交付为新的起点,双方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继续为提升两国装备合作水平不懈努力。

虽然官方没有透露这两艘护卫舰的具体型号,但是对于军迷而言,这没有什么难度,基本上可以肯定的就是中国向孟加拉国出口的4艘056型护卫舰的后两艘。而这批向孟加拉国出口的军舰,被命名为C-13B型。

这笔军舰贸易是中国和孟加拉国在2013年达成的,在此前,中国已经向孟加拉国建成并交付了其中的前两艘。我们可以根据此前交付孟加拉国的两艘C-13B型护卫舰,来一窥其战斗力,到底有哪些性能让其在诸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C-13B型护卫舰整体跟我军大批量服役的056系列护卫舰差不多,但是在某些性能方面却做了一系列的改进。

最明显的是该护卫舰换装了更先进的SR2410C三坐标雷达,该雷达取代了我军056系列护卫舰的361A型舰载雷达,后者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没有测高能力,如果该舰在中国海军这种具备完整军舰体系当中,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孟加拉国引进该舰是作为主力舰艇使用的,需要独立负责军舰的防空警戒等,如果舰载雷达不具备测高功能,其防空能力将大打折扣,而这次换装的SR2410C三坐标雷达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介绍,SR2410C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用于对空/对海警戒、为火控系统提供目标指示、导弹制导和敌我识别等。其跟踪目标的能力有可能达到500个,其中包括400个空中目标和100个海上目标,其性能相当优秀。

值得注意的是,SR2410C不仅仅装备在了C13B型护卫舰上,中国出口到孟加拉国的江湖级护卫舰,同样也换装了这款雷达,这足见孟加拉国对这款雷达性能之满意。

一个问题就是,为何这么先进的一款雷达,却用在了出口型号上,我军自用的056系列护卫舰为何依然在使用土得掉渣的361A型舰载雷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成本问题,对于056护卫舰而言,因为处在中国海军庞大的作战体系当中,舰队对空警戒的功能无需056这种小吨位军舰,相反无论是中国的052D和055这种大型驱逐舰,即便054A护卫舰的舰载雷达都拥有对空警戒雷达,完全不必让056这种小吨位去承担。因此,对于056而言,装备361A型舰载雷达已经够用了。

但是相对而言,SR2410C三坐标雷达具备的功能相当全面,能够独立支撑起军舰防空作战的需求,这与荷兰研发的SMRAT-S雷达相似,后者目前是欧洲护卫舰的标配,因为出于成本考虑,也不是每一个欧洲国家都具备装备宙斯盾舰的实力,在这种背景下,SMRAT-S雷达就是一个相对实惠的选择。比如此前中国出口到阿尔及利亚的C-28A护卫舰,也同样装备了来自荷兰的SMRAT-S雷达,当然了,彼时中国的SR2410C尚未研发成功,阿尔及利亚只能选择从荷兰引进装备。

分析指出,孟加拉国从中国引进C13B护卫舰,另外一个重要作战方向就是反潜。目前中国已经研发并列装了具备反潜作战能力的056A型护卫舰,其重要的特点就是舰尾留有一个拖曳声纳的投放口,这样以来,其反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相信C13B型护卫舰也拥有同样的能力,这样以来,让孟加拉国装备的江湖级所面临的反潜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出克C13B护卫舰之外,孟加拉国还装备有中国053H2型护卫舰,该舰目前已经经过改装,换装了与C13B型护卫舰相同的雷达。053H2型护卫舰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是中国海军近海防御作战的主力军舰,其舰载的鹰击8反舰导弹射程远,威力大,在制海作战方面拥有着相当大的优势。

据介绍,孟加拉国采购的这两艘053H2型护卫舰是从中国海军退役后交付孟加拉国的,于2014年正式加入孟加拉国海军现役,被孟加拉国海军命名为阿布.巴卡尔号海德尔.阿里号。这两艘舰舰长103米,舰宽10.8米,满载排水量2100吨,最大航速26节。

在更早的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就已经向孟加拉国出口军舰了。1989年的时候,中国向孟加拉国海军出口053H1型护卫舰,被孟加拉国命名为奥斯曼号,需要指出的时候,该舰在出口孟加拉国的时候,刚刚参加了南海的赤瓜礁海战,在这次海战中,包括该舰在内的中国海军表现神勇,取得了完胜。在2008年的时候,中国还为这艘老舰进行了现代化升级,其中包括将其舰载反舰导弹换成更加先进的C-802。

中国最新交付的C-13B加上此前中国交付孟加拉国的053系列,构成了孟加拉国海军的主力阵容,虽然孟加拉国依然服役有少部分英国以及盟国的军舰,但是无论是排水量还是舰龄等因素,已经逐渐转向边缘化了。我们知道,作为一个小国家,特别是一直处在印度的影响下的印度洋国家,孟加拉国在发展自身装备的时候,不同于印度的财大气粗,因此更加需要进行精打细算。而孟加拉国在军舰换装的时候,将目光转向中国,无疑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而认真的选择中国军舰的孟加拉国,取得的效果,自然是非同凡响。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