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31鹘鹰差在哪?相比F35,空战并不逊色,最大短板在这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利刃黑猫

最近,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围绕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因为在下个月,首套S-400导弹系统就将交货,所以美国在近日对土耳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土耳其在7月30日之前撤销合同,否则就拒绝向土耳其提供F-35战斗机,目前土耳其派驻美国卢克空军基地接受F-35战斗机驾驶训练的飞行员已经全部停飞。

不过对于美国的威胁,土耳其的表现令人惊讶,即使在所有在美的土耳其飞行员全部被停飞后,土耳其政府依然坚持表示,绝不会取消和俄罗斯的S-400导弹交易,而谈到美国拒绝出售F-35战斗机时,土耳其官方则表示:我们还有B方案,那就是采购俄罗斯的苏-57或者中国的FC-31这两款战斗机。

6架苏-57位普京总统护航

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已经在去年定型,并且进入量产。今年5月份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签署命令,订购76架苏-57战斗机,因此可以预见,即使土耳其有心购买,也得排队。所以目前而言,如果土耳其真计划采购其他五代战斗机替代F-35的话,那么毫无疑问,FC-31是目前最优的选择。

FC-31战斗机,也被我国网友亲切的称呼为"鹘鹰",是我国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自筹资金独立开发的一个五代机项目。也是全球第一个由一家公司独立承担研制的五代机研发项目。虽然FC-31项目在和成飞公司的歼-20项目竞争中落败,但是以中航的技术实力而言,FC-31的作战性能并不落后。

FC-31战斗机气动外形上和F-35非常相似,都采用了常规气动布局,V型双垂尾设计。不同的是FC-31采用了双发设计,而F-35则是单发设计。这一点体现了中美在航空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差距。测试版的31001号FC-31飞机使用了2台进口的俄制RD-93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俄罗斯克里莫夫设计局设计,是俄罗斯主力战斗机米格-29所使用的RD-33发动机的升级版。同时,FC-31也和歼-20一样,采用了一个大型机腹弹仓,但是由于该机体积尺寸略小,因此没有装备类似于歼-20的侧壁弹仓。按照目前公布的数字,FC-31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为1.8马赫,弹仓可以携带4枚PL-12级别的中程空对空导弹,或者2枚空对空导弹+2枚500公斤以下的空对地弹药;在使用外挂的情况下最大载荷可达7吨。从参数上说确实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五代战斗机。

和美制F-35战斗机相比,FC-31战斗机最大的不同就是采用了双发设计,这是因为我国在航空发动机方面确实和美国还有较大的差距,F-135这种级别的发动机短时间内,我国确实做不出来,因此只能以牺牲机内有效空间的方式,装备2台中等推力发动机,以实现对飞机性能的要求。由于两台发动机比一台发动机更占用机体内部空间,因此FC-31战斗机的弹仓载荷明显小于F-35,根据洛马公司的公开数据,F-35战斗机的2个内置弹仓可以分别携带1枚2000磅(907公斤)级别的JASSM空对地导弹,同时还能另外再携带1枚空空导弹用于自卫,两个弹仓合计可以携带两枚JASSM导弹和两枚空空导弹。而FC-31战斗机内置弹仓只能携带500公斤以下级别的空对地弹药。从内置载荷能力上来看,F-35战斗机是FC-31战斗机的2倍。

不过,在空战能力方面FC-31战斗机和F-35战斗机相比而言却没有多大差距:首先,两种战斗机都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但是FC-31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为1.8马赫,高于F-35战斗机的1.6马赫。但是FC-31战斗机的两台RD-93发动机的推力甚至比不上F-35一台F-135的推力,所以在推重比方面,FC-31要略弱一点,不过这并不重要,因为我国专门为FC-31配套出口的WS-13E型发动机已经研发完成,换装WS-13E之后,在推力和推比方面,FC-31完全具备和F-35一争高下的能力。

其次,FC-31虽然弹仓比F-35略小,但是在空战状态下,只要不使用外挂点的话,两种战斗机都是标准挂载4枚空空导弹,双方势均力敌。而且,在空空导弹性能方面,我国新一代的PL-14/15型导弹,和美军的AIM-120D、AIM-9X相比毫不逊色。再加上我国出口的FC-1型战斗机也已经装备了KLJ-7A型电扫相控阵雷达,FC-31完全可以装备和歼-10C相当的新式电扫相控阵雷达,因此在航电领域也和F-35大致相当。因此二者在空战性能上可以说不分伯仲,如果真的在空中遭遇,那么飞行员的个人素质,就是决定空战结果的最重要因素。

最后,FC-31和F-35相比唯一明显的劣势就是弹仓的尺寸。虽然执行防空任务,两种飞机的火力相同,但是如果执行对地打击任务,F-35可以携带2000磅级别的对地攻击弹药,而FC-31最大只能挂载500公斤级别的空对弹药,打击威力方面明显不如F-35战斗机。而缺乏先进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不得不采用双发设计,是FC-31在弹仓尺寸上小于F-35的主要原因。

不仅是和F-35相比,即使和苏-57战斗机相比,FC-31在技术方面也不遑多让。因为苏-57从气动上就不难看出,是秉承了苏-27的中央升力体气动布局,这样的布局可以大幅提升飞机的升力和自身机动性,但是带来的副作用就是飞机机身的强度削弱。这一点从苏-27系列战斗机的"跨音速陷阱"就已经可以充分看出,苏-57尽管在苏-27的基础上有所优化,但是这个"痼疾"不可能根除。而正因为如此,中美第五代战斗机都采用常规布局,并未采用中央升力体气动,这显然是中美都意识到了中央升力体气动的软肋。

其次,尽管在发动机方面我国和俄罗斯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在飞机航电领域方面,如今我国已经大幅领先俄罗斯,特别是我国目前现役的歼-10、歼-11型四代机已经在陆续升级换装有源相控阵(AESA)型雷达火控系统,而俄罗斯自用的苏-57依然在使用无源相控阵(PESA)雷达系统。因此在航电技术上苏-57明显要落后FC-31整整一代。如果再考虑到中国在早期预警技术和高速数据链方面的绝对优势,苏-57战斗机几乎没有和FC-31正面对抗的可能。更不要说目前俄罗斯企业还要优先考虑为俄军自己首先生产76架苏-57的任务,土耳其即使订购苏-57,也需要等上数年时间才能拿到产品。

不过综合评价上说,FC-31执行攻势防空和争夺制空权的作战任务是完全可以胜任的,而且就我国近年来航电技术的进步来看,为FC-31配备高端航电和空对空武器也不是难事。而且由于我国的对外军品出口没有美国那么多的限制,因此FC-31战斗机对地攻击不足的弱点并不突出。土耳其在早年已经购买过我国的WS-1型300米重型远程火箭炮,因此再购买我国其他武器装备也不足为奇。更何况FC-31是目前全球而言堪比F-35的先进五代隐身战斗机,就其航电性能而言,甚至比苏-57还要先进不少,确实是土耳其用于替代F-35的最好选择。而且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如果FC-31战斗机真的能入驻土耳其空军,那么无疑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好的广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