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停止建造054A护卫舰:全力研发054B 可能采用全电推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我国海军经过这十来年的迅猛发展,除了装备有30多艘远洋型的054系列护卫舰,还有近60艘的近海型056系列护卫舰。这个数量目前足以应付周边海域的防务需要,故这两款战舰已经停止了大规模的建造。

056系列多用于近海防御,相对廉价耐用,因此能够大量装备。而056系列又包括056和056A型,前者主要用于巡逻,建造的目的就是用于替代导弹快艇的,056A却用于近海反潜。护卫舰与驱逐舰相比,胜在护卫舰的性价比更高,这就是我国驱逐舰少,而护卫舰多的主要原因。

054A型护卫舰作为一款具备防空、反舰、反潜能力于一身的新式远洋护卫舰,以其4千吨级的排水量和强大的武力,如果放到如今的欧洲,足以担当主力驱逐舰使用了。但是欧洲的防务情况与亚洲不同,有美军的庇护,欧洲各国海军确实没必要建造或装备更大型的舰艇。而在亚洲地区,既有老牌的大国,也有新兴的地区大国,在美国的战略布局之下,各国在军事装备上的投入更多。

印度作为新兴的地区大国,除了大肆采购万国武器外,自身也在努力打造国产武器。印度海军目前拥有6艘11356型护卫舰,但是由于地区局势以及该国战略竞争的需求,原有该款护卫舰已不能满足需要,今年年初就加订了4艘,其中2艘由印度国内的造船厂建造,另外2艘交由俄罗斯建造。11356型护卫舰,又称塔尔瓦级护卫舰,印度海军把该舰作为主力舰艇使用,吨位也达到了4千吨,性能上与054A大致相同。

另外,对亚洲局势影响最大的军事存在在我国的东面,这是两个老牌的大国,美国和日本。美军长期驻扎在日本本土上,不但有多个基地还有大量的美军与武器装备,海军力量除了航母,还有伯克驱逐舰。而作为战败国只能保留自卫队的日本,在美国的有意放纵下也在大力发展海军的力量。根据最新日本国防计划,近期打算建造10艘30FFM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总共需要这款军舰22艘。这款由三菱重工建造的日本一线主力舰艇,排水量已经达到了5500吨。

我国海军面对着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如果没有压倒性的优势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在驱逐舰方面还不成问题,我国海军拥有的055大驱属于世界顶尖大型军舰,只有美军的伯克Ⅲ型才能与之相提并论。而护卫舰方面,054A已经服役了十多年,虽然经过多次升级目前还算不错的主力战舰,但是无论从退役时间考虑,还是与外军竞争角度出发,我国海军的确在不久的将来需要吨位更大的护卫舰。

据悉,近年来我国已经停止建造054A,放缓建造056,改为研发建造新式054B型护卫舰。这款军舰的排水量达到5千吨,并且一改以往054A型的柴油动力,直接采用燃气轮机,并可能采用全电推进能力,航速将能达到30节以上,成为真正的航母护卫舰。另外,054B型护卫舰又称缩小版055型驱逐舰,由此可见在性能上跟055型驱逐舰也是相似,舰上有32个垂直发射单元,具备反舰、反潜、防空、对陆多种导弹的发射能力。舰载直升机甲板也将加长,以便能起降直-20这种大型直升机,战力自然会得到更大的提升。当054B型护卫舰正式入役我海军的战斗序列,这款性能优异的军舰将会进一步拉近与美军的差距,这一天应该不会太遥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