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求购S-400被拒,伊朗展出国产版爱国者,还能击落隐身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2019年6月9日,伊朗在德黑兰公开了一款名为霍尔达德15的伊朗国产新型地对空导弹系统。有意思的是,这款防空导弹单从外形上看,和美国的爱国者十分相似:它们都采用四联装矩形发射箱,而且爱国者也有沙漠色的涂装,因此不少人认为这是伊朗版本的爱国者。

然而如果将两款防空导弹进一步的仔细对比,就会发现霍尔达德15和爱国者并非是同一种防空导弹。

防空导弹虽然种类很多,但是分门别类的。防空导弹根据任务不同,可以划分为国土防空,野战防空,海上防空:根据保卫的目标和保护能力可以分为区域防空,要地防空和随行掩护防空。按照导弹的制导体制不同还可以细分为指令制导和寻的制导。

爱国者-3毫无疑问属于区域国土防空,而且是全天候全空域的防空导弹。

爱国者-3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先进的中远程,中高空防空导弹,理论上对于拦截中近程导弹和巡航导弹都效果良好。爱国者-3由三部分组成,即AN/MPQ-65雷达,作战指挥车,导弹发射车。导弹发射车上可以装备破片杀伤但和动能拦截弹。

而从伊朗方面公布的资料来看,霍尔达德15也由三部分构成,即6×6轮式卡车装载的雷达,一部指挥车,和2辆6×6轮式卡车发射车。据报道其雷达的目标发现距离大约为150km,对于隐身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也有85km。指挥车具备多目标的跟踪打击能力。使用的导弹为赛义德-3型。

赛义德系列导弹为伊朗在外国技术的基础上自行研发的防空导弹,赛义德-1据称技术来自红旗-2,赛义德-2的技术来自于美国的标准导弹。此前2017年就公布过的赛义德-3则有两种外形,一种为梯形尾翼。

另一种则采用的是正常式布局,外形和俄罗斯的山毛榉防空导弹很像。因此不少人推测,赛义德-3的技术可能来自于伊朗装备的美国霍克导弹,俄罗斯的山毛榉导弹等,但伊朗人在这些外形上做了一定的改进。

伊朗人称,装备赛义德-3的霍尔达德15射程为7到75km,最大射高27km。而赛义德-3导弹采用的制导技术为无线电制导+末端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也有可能是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制导。因此总体来看,霍尔达德15不算先进,总体技术上只能算得上是第三代中程区域防空导弹的早期水平。

伊朗因为面对的是以色列的不断空袭,对于防空导弹方面非常的重视。然而伊朗曾经多次求助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但是被俄方多次拒绝。比如2007年的时候,伊朗求购俄罗斯S-300,但是被拒绝。随后伊朗绕过俄罗斯,从独联体国家购买了2套苏联时代制造的S-300导弹,其性能与俄罗斯自用的S-300PMU2导弹还存在差距。

2010伊朗得到S-300后,似乎进行了仿制,因为就在当年德黑兰的阅兵上,伊朗展出的信仰-373防空导弹和S-300极其相似。然而伊朗购买的苏联造S-300似乎问题很多,在2018年4月份的一次空袭当中,以色列战斗机就成功穿越S-300的防区,而S-300完全没有预警。

因此到了2017年伊朗有曾询问俄罗斯求购S-400,然而再次被俄罗斯拒绝。俄罗斯不卖S-400显然有俄罗斯自己的地缘政治考量,但对于伊朗来说也人情了一个道理:求人不如求己,想要依靠进口装备提升国力,显然是靠不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