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澳大利亚十分苦恼:先进战舰不停“下饺子”却没人愿意当兵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利刃/TONE

在更换雷达和武器等一系列子系统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安扎克"(又称"澳新军团")级护卫舰就从一款普通无奇的4000吨级作战舰艇摇身一变,成为了有能力为航母舰队"打伞"的核心防空舰艇。

但就是这个能在南半球称雄的"安扎克"和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却在改进大修之后碰上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麻烦:从2017年末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安扎克"的第八艘姊妹舰"珀斯"始终由于舰员不齐被迫停留在干船坞上,根本无法投入实际使用。

图为干船坞工作台上搁置的"珀斯"号护卫舰。

具体来说,和不舍得在国防预算上加码的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的出手堪称阔绰:占国民生产总值2.0%的比例领先于大部分西方国家,总额387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更不能算是一个小数字,起码也能让澳大利亚海陆空三军上上下下"不差钱"。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澳大利亚陆军购置单价达上千万美元天价装甲车的同时,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也在同时推进着准航母、新型宙斯盾驱逐舰、乃至于F-35B战斗机的建造和引进工作。

但说到底,这些技术兵器都需要人来操作,因此在扩军的同时,扩充队伍规模也就成了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重要事务。

图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未来核心,"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

在2016年的国防白皮书当中,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就提出增兵1730人的预想。但时至今日,这一目标仅仅实现了600余人,这也就导致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各单位难免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换句话说,"珀斯"号护卫舰凑不够舰员开不动船的情况并非是巧合,只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大环境下的一处缩影罢了。

图为英国辅助舰队的补给舰群,它们的舰员当中已经有相当多属平民身份。

为此,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已经在考虑放宽"军舰"的定义,用合同的形式将民船船员引入到军舰运行当中来,或是引入更彻底的自动化运作系统,以机器来替代人员完成缺失岗位上的工作。

但说到底,民船船员在战时依旧面临着法律地位模糊的致命问题——他们并没有办法享受到"军人"的合法保护,因而这最多只能算是"权宜之计",不能长久地延续下去。

图为正在测试的美国海军无人战斗艇,无人战斗舰只距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同样的,尽管无人水面舰艇是未来海战场上的必然,但无人化技术本身还没到瓜熟蒂落的时候,澳大利亚每年投入的几百亿美元说多是不少,但也不足以"催熟"无人舰艇的相关技术——总而言之,澳大利亚眼下依旧要着重从传统渠道解决"人"的问题,也就是从年轻人当中招募来足额兵员。

但这说起来谈何容易……这根本不是什么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面临的"个例",而是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的通病。

图为和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护卫舰(中)共同航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就拿同样在印太地区十分活跃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来说,人员缺口问题也一样困扰着海上自卫队高层:目前自卫队的实际人员数量才堪堪达到额定数量的9成,以至于海上自卫队已经在考虑解散破冰船队伍,解散出经验丰富的海员来供作战舰艇部队使用。

但闪转腾挪终不能算是办法,就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深陷"上下关系不融洽"、"职务骚扰严重"等问题,继而才导致应征人手不足问题一样,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也一定有深层的症结还没有暴露出来,如果不能将这症结"根除",那么这些海军力量的"缺人"情况还将继续蔓延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