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越南曾送我们两款美军重型直升机,时至今日也没仿制出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武器正能量

美国的支奴干直升机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顶尖的运输直升机,其学名为CH-47重型直升运输机。该款直升机的承载能力很强,可以说是战场支援利器,可以一次运输33-36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支奴干直升机还被用于运送其他战场支援物资和火炮等装备,曾经美国的一架支奴干运输机成功吊运六门美国的重型火炮,这相当于一个炮兵连的火炮数量。

CH-47支奴干直升机由美国波音公司承造,采用双引擎,前后双螺旋桨的设计。在正常情况下直升机除了在正上方防止螺旋桨之外,还需要在末端加上一个尾翼。因为依靠螺旋桨旋转所带来升力升空的直升机会在空中来回摆动,设计尾翼的原因就是要抵消这个扭力。但是支奴干直升机却独辟蹊径,采取双螺旋结构,既能够克服直升机在空中的扭力,相比较于带尾翼的直升机又增强了动力。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支奴干直升机可以说是世界直升机中的一个传奇“作品”,并且成为了直升机界的常青藤。美国的支奴干直升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发研制,在1963年开始装备美国部队,但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支奴干直升机依旧是美军中的主力直升运输机。这款直升机参加了服役之后几乎所有美国的对外战争,当然这其中也包括让美国颜面尽失的越南战争。

之前中国方面就从美国购进了一批黑鹰直升机,后来得到了中国陆航方面的一致好评。当然美国也有意向向中国方面出售支奴干直升机,甚至于直接将一架支奴干直升机涂装成民用直升机的外观飞到中国进行演示。

当时我国在看到支奴干的优良性能之后,也决定引进这款直升机,慢慢的再实现技术自主化。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此事便不了了之了。

当时越南方面将直升机送给中国之后,中国的相关专家也是进行了研究的,但是最终因为当时的技术力量有限,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的灯泡厂就依照着支奴干直升机的外形,设计出了前后双螺旋浆的运输直升机,但这款直升机也仅仅是有其形,而无其神,依照当时中国的国力既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足够的科技实力投入到对这款直升机的研究。

中国的大型运输直升机一直是短板,在汶川地震时,为了将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投送到灾区,我国不得不求助于俄罗斯。当然现在正在研制的直-20被人们寄予厚望,据称这款直升机有相当强的投送能力,能够将作战力量投送到重要地区,并且将其装备驱逐舰和两栖突击舰之后还能够大大提高我国应急处理海上冲突以及岛礁冲突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