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特工瞒天过海,骗走美国发动机,白宫40年努力前功尽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文|军情解析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公布了一桩重大军事装备贩运案件,一名叫拉里贾尼的伊朗特工,在一家土耳其公司的掩护下,通过与其他国家企业合作,从美国进口飞机发动机、电子设备以及各种零部件,时间长达9年却没有被发现。

伊朗在上世纪70年代曾进口了大批波音707与747客机,伊朗军方也装备了波音747-400型客机与KC747加油机。然而随着美国对伊朗发起了武器禁运,伊朗的波音747客机陷入了停飞的困境,为此伊朗军方决定想方设法从美国弄的发动机等零部件。

拉里贾尼伪装成一名土耳其商人,在伊斯坦布尔注册了一家名为克拉航空技术的攻势,与多家美国航材公司签署合同,进口了多台CF6-50涡扇发动机,这些发动机运到伊斯坦布尔后,随即就不知去向。伊朗军方借助这些发动机,维持了波音747与KC747加油机的飞行,而美国则一直被蒙在鼓里。

2015年,美国对克拉公司展开调查,拉里贾尼的真实身份才被暴露。美国军方还怀疑,伊朗空军的F4、F5、F14战机在现在还能继续飞行,可能也是通过克拉公司从美国进口了相关的零部件。

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对伊朗进行武器禁运,目的就是想让伊朗的美制客机、战机全部变成废铁,然而伊朗特工的这招瞒天过海,却令美国白宫40多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如今的伊朗空军依然有大批美制战机在正常服役,拉里贾尼功不可没。

然而随着美国加强了对相关航空器材的出口管制,伊朗越来越难以获得这些零部件了,因此伊朗军方打算从俄罗斯进口战机,来替代F14、F4战机,其中俄罗斯的苏30SM是最有可能被选中的机型,但是俄罗斯想要将苏30SM卖给伊朗,还需要承受美国的制裁,这一切就要看俄罗斯的魄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