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以色列阴沟里翻船,战机夜袭叙利亚,却栽了个大跟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刘承佑;图片来自网络

以色列作为中东小霸,很少通过外交方式处理与邻国的关系,反倒是积极学习老大哥美国,动不动就用拳头说话,然而最近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屡屡受挫,当真是阴沟里翻船,踢到铁板上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2日援引叙利亚国家电视台Ikhbariya的报道,11日深夜,以色列向叙利亚南部Tell al-Hara岗发射了大量导弹,遭到叙利亚防空部队的有效拦截,掉落的导弹碎片造成了一些物质损失,但并没有导致叙军人员伤亡。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Syria TV报道称,以色列在导弹袭击失败之后,又随即发动了“电子战”,叙利亚防空系统的雷达一度遭到了干扰。从这里可以看出,强悍的以色列空军,对叙军的防空系统颇为忌惮,因为在强电子干扰之后,以空军并没有再发射导弹,也没有派遣更多的战机冒险进行“补刀”。这是近期以来以空军袭击遭受的第2次挫折,早在数天前,以空军才刚刚突袭了叙境内西北部的霍姆斯省T4军用机场,叙军也击落了数枚以色列发射的导弹,“仅造成物质损失”。

以色列之所以频繁对叙境内目标进行轰炸,主要是为了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是对阿萨德政权施加压力,希望叙俄两国可以将伊朗武装从叙境内“清除”出去,这样以色列也就可以“高枕无忧”,不担心卧榻之侧的猛虎了。另一方面,在叙俄坚持保留驻叙伊朗武装的情况下,以色列至少也能通过空袭,持续削弱驻叙伊朗武装的实力,主要打击伊军在叙境内开设的导弹工厂和储藏各种武器弹药的仓库,尽可能让驻叙伊军处于“虚弱”状态,难以有效威胁以色列。

但从最近的空袭情况来看,以军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叙利亚的防空实力有了显著的提升,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月份的报道,以色列的军事卫星显示,俄罗斯提供给叙利亚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进入“战斗值班”。报道称,去年10月以色列导致俄军伊尔-20侦察机“屈辱性”失事之后,俄军就向叙利亚提供了更先进的S-300系统,考虑到前苏联老式的S-200就给以色列空军制造了如此多的“麻烦”,S-300的到来,将对以色列战机“构成严重威胁”。

据悉,S-300系统是前苏联上世纪60、70年研制成功,80年代初开始服役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目前已经衍生出S-300P、S-300V、S-300F三个型号。S-300可以在超低空到高空、近距离到超远程的范围内,同时对付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和各式战机,性能优于美国的“爱国者”地空导弹系统,但比不上目前俄军的明星武器S-400。S-300进入叙利亚给以色列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一度引发了俄以之间的口水战。

以色列地区合作部长哈内格比就曾恼羞成怒地表示,以色列有隐形战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飞机”,以军可以在空中摧毁S-300防空系统,因此S-300无法阻止以军对境内的打击。俄罗斯前陆军防空部队司令亚历山大·卢赞中将则表示,以色列低估了S-300的性能,“F-35、F-22对S-300来说不是极限”,俄《国家军火库》军事专家德罗兹坚科则警告以色列,不要在S-300面前“测试F-35的能力”,这将导致F-35的隐身神话被打破。

S-300防空系统进入“战斗值班”,使得以军在对叙境内目标进行打击时效果大打折扣,今年3月27日,以军对叙阿勒颇机场和谢赫纳扎尔工业区发射了数枚导弹,遭到叙利亚防空系统的有效拦截,没有任何人员和财产损失的报道。5月10日,以色列出动28架F-15、F-16战机对大马士革地区和以叙边境的35个目标发起了打击,一共发射了60枚导弹、10余枚地地导弹。俄国防部的声明指出,“我方防空系统有效拦截”,超过一半以军导弹被击毁,空袭并未造成严重损失。

面对叙俄强悍的防空火力,以色列不得已开始依赖地面进攻来取得可靠的战果,2月11日,以军出动坦克摧毁了叙利亚南部的一家医院,并对其他目标实施了“炮击”。5月28日,以军再次袭击叙南部的一处村庄,使用的居然是反以武装“喜闻乐见”的火箭弹。以色列的综合军力远超叙利亚,但在俄军防空系统的强悍保护罩面前,以空军却是力不从心,当真是阴沟里翻船,衰到家了。

加载中...